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课堂丨天气微寒,谨防肺腑之“炎”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翔 赵丽丽 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19 10:18:53

初秋时节气候干燥、早晚寒凉。如果战友不注重预防,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咽喉肿痛、感冒流涕、胃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发咽炎、肺炎、肠胃炎等炎症。武警平顶山支队军医董倩提醒战友,天气微寒,谨防肺腑之“炎”。

穿衣要“温”重保暖。不少官兵认为“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其实,初秋昼夜温差较大,人体呼吸道黏膜受早晚冷空气的刺激,会影响黏膜纤毛正常运动,导致呼吸道免疫功能下降。此时如果不注意保暖,会给病原体可乘之机,引起伤风感冒,严重的还会发展成鼻炎、肺炎。建议战友随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冷空气侵袭。此外,注意保持鼻腔湿润,可在睡前用湿毛巾敷1-2分钟或适当按摩鼻翼两侧,促进鼻腔内的血液循环。

饮食要“润”保均衡。入秋后温度降低,人的食欲明显好转,但若无节制暴饮暴食,会加重肠胃负担。秋季应以“清补”为主,可以适当多吃些润肺生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藕、梨、白萝卜、番茄、柚子等。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不仅能满足人体需求,还可以提高肌体免疫力。此外。尽量少食或不食辛辣、油腻的食物,特别是煎炸类食品。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大热量,会促使肺部、胃部生热,可能引发咽喉炎或加重咽部炎症。

饮水要“足”防干燥。秋季气候干燥,再加上官兵训练强度较大,如不及时补水,可能出现鼻部干燥、干咳少痰等症状。官兵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可适当增加每日饮水量,达到预防秋燥、温养肺部的效果。但要注意,饮水不是越多越好,应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且以温开水为宜。

运动要“勤”强体质。入秋后温度适宜,是开展各项训练的黄金季节。除日常训练外,官兵可适当进行有氧运动,既可以让身体适应寒热变化,增强呼吸系统的抗病能力,还能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胃肠蠕动,避免出现便秘和厌食。训练前要重视热身运动,特别是夜间训练和野外训练时,由于温度降低,如果直接进行高强度训练,极易造成训练伤。此外,秋季白昼时间变短,官兵要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