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肺一伤,百病生!一套呼吸操,五个小绝招,常做养肺又护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06 09:31:55

“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意思说肺好比朝中宰相,协调百官,大事小事都要管。所以说各脏腑盛衰,都与肺相关联。肺很重要,但同时又是非常娇弱的器官,容易受内外因素伤害。如果平日不注重清肺、润肺,肺就易受邪侵,出现不适,甚至牵连其他脏腑,招惹疾患。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秋季养肺的好法子。

肺有“四怕”,尽量避免

01、怕气

肺主一身之气,是气体交换场所,吸入气体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肺脏。

香烟的毒气、污染的大气、厨房油烟气等都容易伤到肺。

因此,一些不良有害气体,都会损害肺部功能,甚至诱发各类肺部疾病。

02、怕燥

肺喜润恶燥,燥邪最易伤肺。一旦燥邪伤肺,等到秋季来临时,易诱发各类肺部疾病。

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润肺,以对抗燥邪的侵害。

03、怕寒

肺喜温怕寒,在寒气到来时,往往第一个受伤。

寒邪经口鼻犯肺,使肺气不得发散,津液凝结,从而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可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引发慢性鼻炎。

04、怕悲伤

悲伤和忧愁虽不同,但皆为负面情绪。《黄帝内经》说:“悲则气消”。说明过度悲哀或忧愁,最易损伤肺气。

秋冬要养肺 多做呼吸操

呼吸操可以改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喘息等症状,实现对体内气息的调整和出入,改善人体脏腑机能,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临床研究发现,呼吸操有明显恢复肺功能的作用。

呼吸操共有七节,具体方法如下:

①缩唇呼吸

方法:吸气时用鼻,呼气时缩唇轻闭,慢慢呼出气体,嘴呈口哨状。

②腹式呼吸

方法: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左手放在胸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

③屏气呼吸

方法:吸气,屏住呼吸3秒钟,同时向右转头,呼气。吸气,屏住呼吸3秒钟,同时向左转头,呼气。

④伸展呼吸

方法:两臂伸直,向前、向上逐渐高举过头,同时深吸气;然后两臂合拢,身体前倾,同时深呼气。(注意:尽量用腹式呼吸。)

⑤按揉迎香

方法:两手拇指屈曲,用第一指关节按摩迎香穴(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当鼻唇沟中)。

⑥推按风池

方法:手掌伸开,分别用小指关节的侧面或小鱼际处推按同侧枕后风池穴(风池穴在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俗称赶大筋,以达酸痛感为度。

⑦胸部叩击

方法:叩击者两手手指弯曲并拢,使掌侧呈杯状,以手腕力量有节律地叩击胸壁。

呼吸操以立位姿势为主,部分动作也可取坐位和卧位姿势,宜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肺功能较差的老人不要急于求成,贵在坚持,每天练习1~2次即可。呼吸操要注重呼吸深度和呼吸量,提高呼吸效率。

五招帮你日常养肺

为大家推荐几种简便易行的养肺法,可在空间开阔、空气较好的地方做,比如家里阳台上或公园里。

01、摩喉

取坐位,头向上仰,颈部伸直,张开手掌,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虎口正对咽喉部,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每天早上做1次,每次3~5分钟。

02、吐纳

取站位,双足与肩同宽,两手自然下垂,闭目,缓慢深呼吸,使胸廓尽量扩张,想象自己的肺部充满了新鲜空气,然后慢慢呼气,使肺部气体充分交换。每次深呼吸5~10分钟,可养肺益气补肾。

03、擦背

取一条长毛巾,左右手各执一端,上下来回斜着摩擦背部,力度适当,以皮肤微热为宜,每次2~3分钟,每天1~2次,有助宽胸理气,益肺平喘。

04、大笑

清晨放松身体后,吸气提肛,放声大笑,一直笑到吸入的一口气吐尽为止。放松后重复,每次3~5分钟,每天1次,可宽中解郁,宣畅肺气。

05、按两穴

肺俞穴 位于人的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的部位,乃背部奇穴。

日常按揉或叩击肺俞穴,有温中理气、排毒护肺、清肺散热的作用,对于肺部不适所引起的咳嗽加剧、支气管炎等起到很好的调理功效。

鱼际穴 鱼际穴被称之为是保命穴,它位于手拇指本节(第一掌指关节)凹陷处,按揉刺激鱼际穴,有很好的强肺润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