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筋膜枪到底有用吗?军医超详细解答,助你完美掌控

来源:“中国军视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简妮 刘云志 郝东红 陈伟文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9-14 09:37:34

近年来,筋膜枪迅速在年轻人中间走红,甚至还一度被贴上了“运动达人必备”的标签。而这种“黑科技”筋膜枪近期也逐渐进入各大部队医院,成为军医们的新宠,那么它到底有多大效果?注意事项又有哪些?

本期《军视问答》邀请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袁伟,为你讲解筋膜枪的基本原理和使用。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是筋膜枪?

筋膜枪全称肌肉筋膜放松按摩枪,是一种便携式的用于肌肉筋膜放松的高频次冲击理疗设备。

▼筋膜枪的作用原理是什么?

它主要利用肌肉共振的原理对深部肌肉组织进行击打与振动,从而起到促进血液循环,避免乳酸堆积,缓解肌肉酸痛,促进伤后恢复的作用。

▼官兵在进行身体的恢复过程中如何使用筋膜枪?

官兵在训练中往往需要进行长时间、高负荷的体力劳动,使用筋膜枪能有效缓解疲劳,促进体力恢复,减少伤病。

在使用筋膜枪时,有四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要顺着肌肉纹理与走形方向进行操作;二是适当用力,用其顶住肌肉位置,施加适当力量;三是使用筋膜枪时要缓慢移动,不要在同一位置打击太长时间;四是要针对不同位置选择相应的按摩头。

▼使用筋膜枪的注意事项?

不要冲击关节;不适用于肌肉较薄,深处有重要器官或大血管的部位;同一部位按摩的总时间不宜超过3到5分钟;无需施加过大压力,让酸痛感保持在自己承受能力的6到8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