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偿献血,你需要注意这些事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曹芳芳 刘真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9-01 13:15:59

近日,某部官兵到某医疗点献血。献血过程中,有的战友出现晕厥情况。本期健康沙龙邀请解放军总医院京南医疗区副主任医师张会明,给大家谈谈如何科学安全献血。

问:为什么有的战友在献血过程中出现了晕厥情况?

张会明:晕厥是献血时较常见的不良反应,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四方面。

精神因素。如果献血者在献血前精神极度紧张,可能出现心脏抑制和全身血管扩张,使回心血流量、心排血量降低,导致脑缺血、缺氧,引发晕厥。

环境因素。采血环境高温、高湿、嘈杂等都可能成为晕厥的诱发因素。

空腹采血。人体长时间未进食,再加上献血时消耗部分能量,会使献血者体内血糖暂时降低,严重的可能导致晕厥。

疼痛刺激。剧痛刺激会引起血管舒缩活动的中枢性抑制,使周围血管突然扩张,脑部暂时缺血。采血时需进行静脉穿刺操作,疼痛敏感度较高的献血者就可能出现晕厥情况。另外,睡眠不足、疲劳也是晕厥的诱发因素。

问:若战友在献血过程中发生晕厥,该怎样处理?

张会明:如果战友在献血时晕厥,应立即停止采血,将其调整为平躺姿势,保证大脑供血。同时,松开晕厥者的衣领和腰带,使其呼吸道通畅,并补充糖盐水。轻微晕厥者经以上处理,大多能迅速恢复。如果晕厥者出现呼吸困难,可给予输氧,同时打开窗户通风。低血糖时可以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意识恢复后可口服糖水,监测血压、脉搏的变化。

问:官兵在献血前后需注意哪些方面?

张会明:官兵在献血前要保持乐观轻松的心态;饮食清淡,献血前不吃油腻食物和干果类食物,不空腹,献血前两餐不饮酒;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尽量不要熬夜。

战友献血后要注意几个细节。献血后稍事休息,不要急起。采血的手臂放松、伸直,用另一只手的中间3指紧压针眼处10分钟,切忌揉搓。如果针眼处出现红肿,24小时内用毛巾冷敷,24小时后用毛巾热敷,一般7-10天消失。如红肿面积较大,应与献血点工作人员联系。献血后当天,针眼处要保持干燥、清洁,敷贴4-6小时后方可除去。洗澡以淋浴为宜,避免脏水污染针眼,引发感染。献血后两天内,采血的手臂尽量不要用力,避免剧烈运动、高空作业、过度疲劳等。

血液完全恢复需2-3个星期。为使身体机能尽快恢复,这期间可以适当多吃牛奶、瘦肉、羊肉、鸡蛋、鱼、大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及酗酒。另外,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问:哪些人群不适合献血?

张会明:为保证血液质量,献血者需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年龄过大或过小、体重过轻的人都不建议献血。一般来说,献血者的年龄应该在18-55周岁之间,男性体重≥50kg,女性体重≥45kg。女性处于月经期、哺乳期或妊娠期不适合献血。此外,献血者在献血前24小时内不能喝酒;献血前一周没有感冒和肠胃炎经历、没有服药史;与上次献血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

一些有特定疾病的患者应禁止献血,主要包括肝炎或乙肝表面抗原为阳性的患者,有过敏性疾病并反复发作的患者,有结核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有麻风病、艾滋病和血液类疾病的患者。献血者应提前如实向医生告知自己的既往病史,确保安全献血。

献血前,献血者需接受一般体征检查,包括体重、血压、体温以及血液快速检测。血液快速检测主要检查血型、血红蛋白含量、乙肝表面抗原、转氨酶等项目,以上合格后方可献血。献血量一般以200-400毫升为宜。

问:献血会对身体有影响吗?

张会明:适量献血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对身体有益。献血者献血后,骨髓造血系统受到激发,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而且,献血会使人体的血液粘稠度下降,对心脑血管系统有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