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医学专家代表讲述抗疫故事: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迪 向鹏程 王丽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9 02:22:19

军事科学院组织医学专家代表登台讲述武汉抗疫故事——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王 迪 向鹏程 王丽珊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7月中旬,军事科学院在新调整组建3周年之际,举办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该院赴武汉抗疫的军事医学专家组代表纷纷登台,深情讲述抗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应急小组,集结各领域骨干力量,闻令即动,坚决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时的武汉已经“封城”,但该院科研人员坚定逆行,与时间赛跑,仅用1天时间就在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里搭建起检测平台,将日检测能力从300多人份提高到1000人份。

“检测人员轮流上、连轴转、不间断,等到最终确认检测结果,通常已是凌晨四五点钟……”时任核酸检测小组组长姜涛在报告会上说。

“难以忘记,专家组研究员曹诚、副研究员张珂进入‘红区’取样的身影;助理研究员张梦瑶、杨益隆从早上7点到次日凌晨,一天内数次出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火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记者邵龙飞、张振威为专家组工作全程摄影录像,进入‘红区’近距离拍摄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情况,留下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代表们深情讲述。

“做最坏打算,拿出最充分方案,准备最长期奋战!”专家组“三班倒”“白加黑”,把“忠诚、研战、创新、求实、情怀”的新军科精神,贯彻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推出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

在武汉,陈薇院士生日那天,正是新冠疫苗GLP安全性评价、P3动物有效性评价和国家第三方质量复核正式启动的日子。该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领导发去生日祝福,陈薇回复:“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发挥先锋队、突击队作用。

一天,专家组研究员曹务春照例在方舱医院公厕进行表面擦拭物采样。当他换上军装时,护士们惊呼:原来刚才在厕所采样的,是名将军!对此,曹务春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在一线更要带好头。”

高级实验师付玲连续几十天坚守在P3实验室,每天都要进行10余个小时的活病毒检测任务;助理研究员王步森、研究生赵拯浩通宵做实验,累到手抖也不休息。归建仪式上,专家组成员迟象阳3岁的女儿怕妈妈再次离开,抱紧妈妈大哭。现在,她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也要当解放军”……

台上,讲述人几度哽咽;台下,听众无不动容。

参加完报告会,该院副研究员范晶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抗疫精神,干出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