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暖心!医疗专家组团走进大山深处……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沙顺锋 余煜 崔利斯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7-29 17:50:33

“部队医院的专家来免费看病啦!”七月盛夏,烈日炎炎,福建省武平县湘店镇卫生院里人头攒动,接到消息赶来的村民们兴奋不已。

福建省武平县湘店镇湘洋村是当地的贫困村,这里群山环绕、出行不便,光到县里去一趟就要来回颠簸三四个小时。一些村民宁可冒着“小病拖成大病”的风险也舍不得去大医院治疗,还有一些村民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实际。

挂钩帮扶的东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与解放军909医院联系对接,邀请他们派出医生赴湘洋村义务巡诊,为当地村民解忧纾困。

前不久,在该基地保卫干事崔利斯的陪同下,由消化科、神经内科、骨科、皮肤科等科室10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一大早就往湘洋村进发。医疗队所有成员都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都是各个科室的专家骨干,并且还携带了常用的检测设备和药品。

赶到湘洋村已是晌午,颠簸了半天的医疗队员们顾不上舟车劳顿,简单吃了午饭便开始义诊。为了节约时间多看点病人,他们把就诊地点设在离村子不远的乡镇卫生院,凡是身体不舒服的村民都能前来免费就诊,遇到实在不便行动的则派出医生前往家中诊治。

在医院门口,90多岁的刘奶奶看到穿军装的人就挨个道谢。在村支书的“翻译”下,笔者了解到,刘奶奶是一人独居,近来身体一直不太好,两腿疼起来连走路都成问题,想去县里看病更是困难。这次部队医院的专家不仅给她免费开了药品,还为她做了一些常见疾病筛查,并耐心叮嘱各种注意事项,让她感动不已。

“除了按时服药,每天适量运动对你也有好处。”在村民刘茂昌家里,医生曾友福一边认真检查,一边仔细叮嘱。刘茂昌早年在外打工受伤,患上脑出血导致偏瘫,家中只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外出看病非常困难。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部队不仅请来专家给他诊断,还互留了联系方式,让他随时可以接受远程诊疗。

据了解,邀请医疗专家巡诊只是该基地着眼巩固脱贫成效、纾解看病难题、防止发生返贫的举措之一。为了提升当地医疗水平,他们专门为镇卫生院添置彩色B超仪等设备,免费为当地贫困群众进行检查,还为贫困村民配发医疗箱、常用药品,定期安排军医讲解疾病预防常识,为村民组织消杀灭等。

近年来,在该基地官兵的真情倾注下,湘洋村不仅医疗条件得到了改善,村民的健康意识得到了提升,悄然绽放出一朵朵军民团结的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