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们勇斗洪魔,她带领团队力降“夏日杀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邢晋 程少彬 杨殿基 黄威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7-29 16:21:17

官兵们勇斗洪魔,她带领团队力降“夏日杀手”

■中国军网记者 邢晋、程少彬、杨殿基、黄威

“宋妈妈,谢谢您救了我!”

九江抗洪大堤上,一名战士从装填沙袋的队伍中飞奔而来,紧紧拥抱住一位年过花甲的巡诊军医。泥水、汗水、泪水交织在一起,顺着战士的面颊,嘀哒嘀哒地落在热浪翻滚的堤坝上。

上等兵李嘉龙,19岁,皮肤黝黑,瞳孔清澈,厚厚的嘴唇,轻扬的嘴角,看起来有些腼腆。去年在部队组织的一次徒步拉练中,他突发“热射病”,发生抽搐、多器官衰竭、深度昏迷、重度腹泻等症状。生命垂危之际,是“宋妈妈”和她的团队不离不弃,从四面八方赶到任务地,在重症监护室战斗了五天五夜,争分夺秒力挽狂澜,重新点燃了这名年轻战士的生命火光。经过8个月的治疗康复,李嘉龙顺利归队重返训练场,这次又主动请缨到抗洪一线。他说:“我要以这样的方式回报部队,回报那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人。”

视频:宋青教授与第73集团军上等兵李嘉龙在任务地相遇

李嘉龙口中的“宋妈妈”,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宋青教授。她领衔全军热射病救治与研究工作,十余年带领团队救治热射病官兵近千人。

在抗洪大堤上,官兵们争相与“宋妈妈”合影留念。

“热射病”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它极高的死亡率又成为部队官兵必须直面的“夏日杀手”。“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多发于高温高湿环境,因产热和散热失衡所引起,常累及脑、肝、肾、心脏、凝血等多器官功能,危及生命。根据国际上的报道,发生4个以上脏器功能衰竭就“回天乏术”,而热射病几乎都会导致6到8个脏器衰竭。

此次抢险救灾任务正值盛夏,长江中下游地区酷暑难耐,地表温度常超过40℃,热射病、蛇咬伤、血吸虫病对抗洪抢险官兵的生命健康构成直接威胁。

在庐山市第一小学临时驻地,宋青教授正在为干部骨干和卫生员讲授热射病防治知识。

东部战区陆军保障部副部长刘晓春前出一线,向我们介绍了任务中的卫勤部署:“在东部战区前进指挥所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和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一体联动,目前已经组织550多名医务人员、联勤保障部队3支110人医疗队、2所军队医院进驻一线。宋青教授带领的热射病专家组就是指挥所邀请来的骨干力量。”

7月23日,九江地区气温高达36℃,授课中的宋青教授汗流浃背。

5天,1100公里,8个抢险救灾点位。7月20日到24日,宋青、陈威等专家先后到陆军第71集团军、第72集团军、东部战区舟桥某旅等一线任务部队,马不停蹄走上圩堤开展巡诊,利用任务休整间隙举办健康宣讲。

宋青教授为官兵讲解自我监测心率的方法。

“就想多走几个点位,哪怕一个人听了我的课,他也会成为宣传员。热射病可防可控,因为以前大家对它不了解,才会有这么高的死亡率。”每每回想起错过最佳救治时机而牺牲的战士,宋青教授便心痛不已,这也成为鞭策她的动力,让她走进基层、走近战场的步伐快些,再快些!

热射病专家组成员陈威教授在授课。

驰援九江的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临时入驻永修县艾城镇中心小学。接到授课通知后,支队长张健第一时间在小学食堂开辟出能容纳100名任务官兵的临时教室,90分钟的授课,他极其认真地做了满满5页笔记,并在后记处工整地写下:我是一线带兵人,保障好战士的安全,才能把“生命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真正落实!

宋青教授带领团队在圩堤巡诊,与陆军第71集团军官兵进行交流。

以宣讲的方式“授人以渔”,以巡诊的方式“送药上门”。专家团队不仅在教授如何预防、识别和处置伤病,更在不遗余力地传播着科学施训、科学救治、科学预防的理念。

热射病专家团队为任务部队官兵配发的防治卡片。

“‘军无百疾,是谓必胜’,保健康就是保打赢。热射病防治对我们这样的部队来说很及时,也很有必要。防大于治,有效预防除了补充盐水,还有对官兵的真正关爱。”吴承军副旅长所在的部队是被称为“抗洪抢险国家队”的东部战区陆军舟桥某旅,他们常年鏖战在长江流域,与烈日相伴,与波涛为伍,高温高湿的任务环境极易引发热射病。

宋青教授向官兵们介绍防暑监测三宝:指脉氧饱和仪、耳温仪、温湿度计。

在条件简陋的临时驻地,在没有空调的前线诊所,宋青教授不断擦拭着流下鬓角的汗珠。她言语亲切,精心诊治,一次又一次推迟“归队”时间。官兵们担忧她的身体,她总是爽朗一笑:“我不是老人,不需要照顾!”

热射病防治宣讲现场。

在宋青教授授课PPT的最后一页,总会显示一排黑体加粗的11位数字,这是她的手机号码。作为全国全军首席热射病专家,她救治的患者不计其数,但她最牵挂的还是这些可爱的战士。

月朗星稀,大地沉睡,针对抢险救灾常见病、多发病的问诊服务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