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热射病救治中心、急性肾损伤与多器官功能障碍救治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汪卫东 戴焓 张兆宇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6-10 17:20:06

东部战区热射病救治中心、急性肾损伤与多器官功能障碍救治中心挂牌成立

六月盛夏,东部战区总医院处处洋溢着备战打仗的浓厚氛围。9日上午,东部战区热射病救治中心和急性肾损伤与多器官功能障碍救治中心在东部战区总医院正式挂牌。

东部战区热射病救治中心、急性肾损伤与多器官功能障碍救治中心筹建工作得到了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党委机关的关心与支持。

随着当前战场冲突主要打击方式变化和部队训练任务的加重,热射病和急性肾损伤引起的多器官功能障碍成为我军卫勤保障能力建设中面临的棘手问题,为适应战场需求,医院党委把“两个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今年目标任务,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卫勤保障再添新器。

以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基础成立的两个救治中心,针对热射病、急性肾损伤和多器官功能障碍救治中的关键问题,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技术优势,整合专业资源,按照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的战略指导,持续创新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和保障模式,聚焦保障打赢,聚焦优质服务,提高热射病、急性肾损伤和多器官功能障碍危重伤员的救治效率和救治成功率,推动医院应急、应战卫勤保障能力的建设。

据了解,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2013年获批的国家首批13个临床中心之一。长期以来,中心将系列创新血液净化与体外循环多器官功能支持治疗技术应用于应急和全院危重患者救治,并逐渐形成了标志性的学科特色。两个救治中心将建设成为一切为了打仗的救治中心、引领前沿紧贴需求的创新中心和服务全域技术技术过硬的培训中心。两个救治中心成立专家委员会,实现24小时待命,开辟热射病救治“绿色通道”、组织多学科协作讨论会诊。去年4月,由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的多学科联合模式成功救治了在武装越野训练中突发热射病昏睡72个小时的东部战区某部参谋。

揭牌仪式后,医院在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召开了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