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考核成绩总比平时训练差?克服“瓦伦达效应”要保持良好心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 康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28 08:14:48

保持良好心态 克服“瓦伦达效应”

■袁 康

在西北高原一处三面环山的靶场内,火箭军某团一场实弹射击考核正如火如荼进行。这次考核成绩将影响到参加上级单位比武人员的选拔结果。听着现场不断传来的枪声,下士韩阳光暗自抿紧嘴唇,不时望向靶台方向,忐忑等待着自己上场。

卧倒,装弹夹,拉枪机,瞄准……轮到韩阳光上场时,他用力深吸了几口气,暗示自己要集中注意力。可是担心考核失利的念头一直盘桓在他心头,怎么也赶不走。眼看其他战友已经射击完毕,指挥员提示时间即将结束,他只好匆匆瞄准击发。

“36环”,回到休息区不久,检靶成绩便通过对讲机报了出来。听到报出的成绩,韩阳光忍不住向身边战友表达懊悔,觉得自己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休息时间,随行保障的军医陈耀坐在大家中间讲了一个故事:美国有一个叫瓦伦达的高空走钢索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表演中不幸失足坠亡。他的妻子事后回忆,他失败的原因应该是觉得这次表演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结果。“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就叫‘瓦伦达效应’。咱们平时的训练中,不少战友也会出现这种情况。”陈军医告诉大家。

陈军医讲的小故事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排长黄余生说起自己的经历,“去年实装操作考核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的心态,总是担心考核失败,结果发挥失常,成绩比平时差了不少,这应该也是‘瓦伦达效应’吧?”

陈军医点了点头说:“这种现象很正常也很普遍。在面临一项重要考试前,大脑会把你害怕的影像不断重复,结果就好像产生了一个磁场,事情往往朝着你害怕的方向发展。这就会打击个人自信心。”

“我每次都想克服这样的心态,可是越在意就越着急。”听完陈军医的话,韩阳光皱着眉头说。

陈军医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对大家说:“其实,避免‘瓦伦达效应’的消极暗示并不难。首先要做到心无旁骛。当一个人专心致志做某件事时,他的注意力就高度集中,不会被其他因素干扰。其次是学会勇敢面对,不逃避紧张情绪,敢于正视困难与挑战。更重要的是,在日常训练中要勤学苦练。自信心来源于个人能力的支撑,克服‘瓦伦达效应’的前提是练就‘走钢丝’的真本事!”

很快,第二轮射击开始了。这次韩阳光牢牢记着陈军医的话,子弹上膛后,目光死死锁定百米外的胸环靶,调整呼吸,瞄准,射击,一气呵成。

“45环”,这次的成绩给了韩阳光一个大大的惊喜。

“你看,战胜‘瓦伦达效应’其实也没那么难。”陈军医走过来,笑着向他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