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了那片雪域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4-26 16:48:18

为了那片雪域高原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医疗队深入藏区林芝健康帮扶

■毛宇

林芝市巴宜区卫生服务中心。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健康援藏帮扶医疗队专家为我们新设眼科门诊,实现了医院眼科零的突破。”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人民医院院长梁俊激动地说。

梁俊的喜悦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党委援藏帮扶攻坚“光明工程”项目。

多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情系雪域高原,先后派出14批100余名医疗专家骨干踏上雪域高原,为藏区同胞诊疗1.8万例次,开展手术540余例,健康宣教380余场次,投入1000多万元赠送药品更新援建医疗设备,建成林芝地区首个远程医学中心……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

今年的健康扶贫答卷怎么作答?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党委一致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在雪域高原续写人民军医初心本色。”

医疗队医生与患者。

该中心按照联勤保障部队、解放军总医院统一部署,精心抽组一支6人驻藏帮扶医疗队,再次深入西藏林芝市开展为期6个月健康帮扶任务,深度巩固对口帮扶林芝市巴宜区人民医院成果。这也是该中心援藏帮扶第十个年头。

医疗队医生检查患者。

医疗队医生检查患者。

有了目标,领了任务,就看怎么干了。雪域再高,天路再险,也阻挡不了人民军医对藏族群众的关爱。4月9日,这支由眼科、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科室的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在该中心副主任王海涛带领下,落实中心党委作风实、帮带实、效果实要求,一到巴宜区人民医院就直接进科室展开工作。他们说,要把新时代人民军医好样子从进藏第一刻就展现给藏族群众。

上一趟高原,进一次藏区,就要有一次成效。医疗队员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全力以赴投入临床医疗工作第一线。

医疗队医生与患者。

队长王海涛及时与林芝市卫生部门对接,商讨研究开展“五病”巡诊筛查、诊疗技术培训等相关事宜,协力规划 “五病”防治体系构建。

“门巴,突及其,扎西德勒!”(谢谢医生,吉祥如意!) 患有多年腰腿痛症的藏族患者朗日经过治疗后感觉病痛有了很大缓解,激动不已。这是来找康复医生张礼民问诊的众多患者之一。

把脉、开方、推拿,张礼民每日都为就诊患者精心治疗。在康复诊室外,许多藏族患者都是坐了几个小时的汽车,从边远村镇赶来问诊。

人民军医为人民,真情帮扶显本色。这几年,中心医疗队为巴宜区人民医院增设了微波理疗、小针刀、耳穴埋豆等项目,深受藏区同胞欢迎。曾多次来中医康复门诊就诊患者措姆说,“解放军医生们为大家带来安康,圣洁的祝福送给最可爱的人。”

为了消除当地群众心中对医疗队“只是匆匆过客”的疑虑,医疗队致力于为藏族地区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超声诊断科医生王力随医疗队进驻林芝后,除了每天给巴宜区人民医院同行讲解专业理论外,还加强心脏超声操作培训,提升当地医务人员危急重症诊断鉴别水平。

西藏由于海拔高,紫外线强,是各类眼部疾病的高发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眼科医生曹立群还开展眼卫生、保护视力讲座和白内障手术技能带教,把眼科专业知识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和藏族患者。

一次帮扶,更是一次教育实践。医疗队还把驻藏健康帮扶作为“赓续红色基因,当好新时代人民军医”专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开设“老一代援藏军医先进事迹大家谈”微课堂,组织“永葆初心,不忘本色”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思想讨论,引导大家传承弘扬人民军医优良传统。

专题教育思想大讨论。

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不忘医者本色,不负患者重托,做让各族人民群众放心满意、可以性命相托的军队医务工作者,为援藏健康帮扶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