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比促学、以赛促知,空工人的条令法规知识竞赛“一战到底”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白梓佑 熊余多 程思璇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30 11:21:29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一条条法规制度关系着我们军队的战斗力生成。自今年以来,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坚持以法规正纪律,扎实部署和开展“学法规、知法规、用法规”活动以及骨干能力培训,全院官兵迅速响应,采取集体学习、问答竞赛、试卷考核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员普学普训,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为进一步检验官兵前期的学习成效,持续强化官兵作风纪律养成,培养官兵良好的军人素养,加强学院“四个秩序”建设,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10月19日特别举办“一战到底”条令法规知识竞赛,此次活动由学院管理保障处牵头组织。

赛前准备

本次赛事提前谋划、准备充分、保障有力,各学员大队和教练营内部经过预选赛的激烈选拔,最终选出十五名优秀官兵参加比赛。赛事以《共同条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安全管理规定》为基础,从中精挑细选出与官兵日常行为规范息息相关的内容形成知识竞赛题库,并且拍摄多个趣味纠错视频。

此次赛事采取现场竞答的形式,竞争激烈,共分为四个主要环节,分别是:狭路相逢、勇攀高峰、巅峰对决、绝地反击。十五名选手个个斗志昂扬、信心十足,喊出响亮的参战宣言,誓要夺得 “战神”奖杯。

第一个环节:狭路相逢

“狭路相逢勇者胜”, “刺激,紧张,反转”是这个环节的代名词,1v1对决也是所有比赛中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这个环节不仅考验选手对条令法规的熟悉程度,更加考验选手的胆量和信心。作为此次比赛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考验选手心态的一个环节,赛制的残酷从一上来就体现得淋漓尽致,选手们在这个环节上下足了功课、摩拳擦掌,对决一触即发。

胜者直接晋级,输者离开舞台,只见擂台上的选手紧握抢答器、时刻准备抢答,比分你超我赶,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经过第一轮的角逐,凭借着快、准、稳的能力和技巧,共8名选手晋级下一轮。

趣味环节:观众互动

现场大屏幕摇名器随机滚动,抽取现场观众进行作答,答对将获得精美小礼品。条令法规学在日常,用在日常,此次赛事不仅是对台上选手的考验,亦是对所有官兵的检验。

第二个环节:勇攀高峰

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在经历了第一轮的激烈比拼后,现场仅有一半的选手留了下来,接下来他们面临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第二轮“勇攀高峰”采用轮流作答的赛制,在这个环节所有题目皆为简答题,选手自主选题,题目分值越大难度也随之增大。

战斗力是检验实力的唯一标准,赛场如战场,在这里有的是胆识与挑战,有的是血性与担当。选手个个不甘示弱:“我选择困难题”。“《纲要》对基层单位军事训练的总体要求是什么?”主持人话音刚落,选手便准确无误地开始作答。经过这一环节的比拼,得分排名前三的选手进入下一轮比拼。

娱乐环节:《严守纪律歌》

“条令条例要牢记”由学员赵政、权峰带来的《严守纪律歌》,缓解了现场紧张的氛围,使选手们心情得到了放松,更有激情备战下一轮。

第三个环节:巅峰对决

此时的赛场,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现场的气氛也在此刻达到了顶峰。比赛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决定“战神”的关键一步:巅峰对决。至强者之间的碰撞,必会产生最激烈的火花,面对存在多处错误的视频题,选手不仅需要一双敏捷的眼睛,还需要把知识活学活用,每正确指出一处加10分,经过此轮比拼,来自一大队的陈慧涛以250分暂时排名第一。

第四个环节:绝地反击

伴随主持人的一声令下,三位选手进入最后“绝地反击”环节,汗水、努力在此刻挥洒,心中的血性在此时爆发。选手有权选择和放弃回答一道超纲题,难度前所未有,分数也将由仲裁裁判直接评审。这对参赛选手来说,是巨大的挑战,然而高风险也意味着高回报,高达50分的分值,将对最后的排名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台下观众的瞩目下,暂时排名第二的选手顶着巨大压力成功答对,将比分追至平分,此时压力来到了另一方,而“准冠军”沉着冷静地答题成功赢得比赛,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经过一场激烈的比拼,比赛终于落下了帷幕,15名选手经过4个环节的比拼,最后来自学员一大队的陈慧涛赢得了冠军,被授予“战神”称号,第二名、第三名分别由来自学员三大队的刘立达和教练营的祝亚东夺得;团体第一名由学员一大队获得,学员二大队、学员三大队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最佳组织奖由学员二大队获得。学院江勇副院长、管理保障处陈健处长为获奖团体和选手颁奖。

一场正规有序的竞赛活动也是一堂精彩生动的条令法规学习课,此次“一战到底“的比赛,是学院前期开展“学法规、知法规、用法规”活动以及骨干能力培训的成果展示,也体现了信息与导航学院党委大抓法规学习、正规学院秩序的决心与毅力。让我们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持续做好按纲抓建、从严抓建,进一步拓展法规学习方式方法,将条令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保持好学院优良的作风,筑牢强院之基,为学院正规化建设助力,为建设空军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本期素材由信息与导航学院提供

文案:白梓佑 熊余多 程思璇

图片:何昱飞 谈振杰 孟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