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一国赛斩获佳绩!原来他们也是“巧手工匠”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李顺、王震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1 10:16:39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学校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90所高校的869名选手参加。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由空天科学学院全程组织和指导。从校赛到国赛,历时3个月。“在备赛过程中,重复机械的练习很枯燥,但每解决一个问题,向胜利的距离又迈近了一步。”参赛学员范晓波说。

此次比赛需要磨制3个金属样品,在比赛时选手需要用砂纸打磨金属样品的表面,然后进行抛光、腐蚀、显微观察等一系列操作。“随着磨样时间的加长,我们的手磨出了泡和茧子,疼了就揉一揉,腿酸了就跺一跺。身体上的这些劳累在我们看来都是小事儿,只要磨制出了一个‘绝世好样’,彼此之间相视一笑,所有的疲劳就都会一扫而空。”参赛学员陈力赫说。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目前已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当前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