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霸支招:如何在军校炼成“多项全能”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俞棋睿、彭博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0 10:23:05

在军校,如何成为学霸?

如何平衡学习训练与特长?

担任连队骨干任务“超长待机”?

想要像学长一样在竞赛舞台放光芒?

这是你遇到过的问题吗?

每一个平凡的你都有绽放的可能。

今天,我们邀请各路学霸分享心得,

他们有的是专业第一,有的是竞赛达人,

也有连队骨干与多项全能选手。

他们的招数,或许对你有帮助——

标兵学长牛瑶潜:多总结,更不畏难

问:听闻学长在大一阶段的所有理科考试中全部取得满分,更是连续多年被评为学习标兵、优秀学员,请问你有什么秘诀吗?

答:我认为,学习没有捷径,不要追求“速成”。课上追求学好、学透,课后不忘刷题、回顾,才能真正将所学融会贯通。朱健民教授有一句话,让我至今很受用——“定义会背、定理会用、公式会推。”做好阶段性复盘,不定时习题改错,熟记公式定理、掌握经典题型、多加推导演算,高分手到擒来。

斜杠青年乔琛远:让兴趣辅助学习

问:学长爱好多元,擅长钢琴、象棋、音视频剪辑、PS,学科竞赛成绩还非常突出,获得过数模竞赛一等奖,请问学长如何平衡学习与兴趣爱好呢?

答:我不认为主责主业会和兴趣爱好冲突。合理安排好时间,就能成为多面手。改变一下休闲方式,将休息时间利用起来干点别的:弹钢琴陶冶情操、下象棋锻炼思维,既能放松舒缓更是技能培塑。PS、音视频剪辑等方面的学习,只需要通过零碎时间的集纳就可以完成,这些小技能应用层面广,也能很好地服务于学习竞赛,更是个人的闪光点和加分项。

竞赛达人章艺云:兴趣驱动,加强规划

问:学姐身处高手如云的计算机学院却能稳居专业第一,获国际级IGEM竞赛金奖、大学生物理竞赛银奖,还因竞赛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请问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我的诀窍就是两个词:兴趣与规划。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准自己的兴趣点,然后深耕下去。对于一个陌生学科,要从学习探索中获得兴趣,然后逐步从知道到了解再到精通;第二是规划。学科竞赛是对所学所得的应用与延展,遇到瓶颈时不要畏难,将大难题分解成小目标,逐个击破。平日里,要有序安排繁忙的学习生活。每周、每日制定个性化清单,不达成目标不睡觉。给点压力,才能保持高效的节奏。

优秀学姐孟凡欣:要独立思考也要讨论合作

问:学姐连续三年被评为学习标兵,均绩同年级第一,获过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银奖,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可以分享一下学习方法吗?

答:我觉得独立思考和讨论合作很重要。独立思考是讨论合作的前提,而讨论合作促进思想的碰撞与提升。参与竞赛应注重分工合作,组员根据兴趣特长分别负责资料查找、文案编辑、代码实现等模块。拿到竞赛议题时,更应首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个性化思想见解,再与他人展开深入交流,在思想的交融与碰撞中实现精诚合作。在备赛中,应当明确初心和动机。一方面追求成绩,另一方面更深层次地掌握知识、理解学科。

时间大师王泽源:加强时间管理,平衡工学矛盾

问:学长常年担任钱班的学员骨干,承担连队多项工作任务,工作繁忙,却能连续三个学期稳居钱班gpa第一,活跃于各项竞赛且获奖不断。请问学长是如何平衡工学矛盾的呢?

答:从副指导员到指导员,担任的骨干职位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平衡工学矛盾,关键在于对时间节点、任务规划的把握。我从不将计划制定得太死,而是将其转化为待办清单,灵活变通才能留有余地。此外,转变观念也很关键。将工作任务视为学习之余的调剂,一方面使我们更心悦诚服地完成公差事务,另一方面也不会刻意增加娱乐时间自我放松。

全能学姐宋怡婧:自律成就全面发展

问:学姐的自律是出了名的,并在自律的基础上达成了许多目标,比如:军事建模竞赛特等奖、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银奖,数模美赛二等奖,罗麦航天科技奖学金一等奖。请问学姐是如何做到的?

答:我始终将读研读博视作未来的规划,并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前进。课堂的关键在于积极能动地思考,而非灌输式听课;课后的核心在于常备不懈的练习,而非将所学弃置一旁。我们要拒绝披上勤奋外衣的懒惰,学习上,勇敢跳出舒适区,享受在图书馆泡一天的充实感。训练上,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有针对性地给自己制定计划。因为自律和坚持,疫情期间我成功在家里练出了马甲线,减重十斤,三公里成绩更是提高了两分钟。自律是一面明镜,照见最好的自己。

知心学姐李楠君:学会与导师沟通

问:学姐曾是17级均分第一,在物理竞赛中获过铜奖,更曾担任连干职务。请问学姐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我觉得,与导师保持联系是十分重要的一点。尽管本科阶段学员与导师的交集有限,我们仍应注意保持与导师之间的沟通联系,如汇报学习状况,交流心理动态,遇到困惑时主动寻求导师的帮助和建议,而非等着导师来找你。学习就像茫茫大海,不要认为你是一叶孤舟,要学会与导师沟通,让导师成为学海中的明灯, 少走弯路,行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