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生没有什么是容易的,我愿以负重的姿态去应对每一次挑战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伍一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9 11:24:49

01

2019年8月22日,离家,坐上北上的列车,奔赴千里外的西安,义无反顾,投身军校。

然而,恍惚间便已是半年。学期结束时,我不禁叩问自己:是否已变成想成为的那个样子?如果没有,是更接近了,还是远离了?这半年,我尽力了吗?我成长了吗?这些问题我始终无法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回答,就像走过一段旅程,知道看过什么景象,却留不下什么深刻的印象。这让我感到迷惘,也让我思考这四年该怎样度过。

有人这么说四年的军校生活:“大一憧憬,大二彷徨,大三偷安,大四迷茫。”这样的形容听着荒唐却又听着无比真实。

因而我总觉得,这四年的军校生活就像是一道界河:有的人咬咬牙,挺一挺就过去了;而有的人稍有不慎,就会被困难压垮,被日复一日的枯燥磨平斗志,在岸边蹉跎了这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所以我想,唯有自我加压,自己去选择负重前行,才能不负自我,不负军营。

02

到军校之前,我觉得这儿最难熬的应该是苦、累。直到新训结束之后,我才发现并非如此。

在这里,我最大的敌手不是苦,不是累,也不是那身心上的折磨与锤炼,对于这些,忍一忍,咬咬牙就过去了。我的敌手是那看似最不起眼的平凡,枯燥,一天又一天重复着的军校生活。这一天天的生活,单调着,重复着,消磨着我的心气,蹉跎着我的斗志。

这个学期以来,我可以在三千米测试中名列前茅,但却克制不住在上课走神;我可以完成一场精彩的演讲,却对每天叠被子的重复工作心生厌倦。军校生活如流水,打磨了我的棱角让我适应了环境,却也消磨了我的志气、心气,让我们变成一块块鹅卵石,躺在河床底,一动也不再动了。

上学期,记得有个班长曾跟我说过这样一翻话:我们这些上军校的,比起在地方大学的同学,赢在作风,赢在说一不二,赢在整齐划一。但是,这也恰恰是我们之后输掉的地方,很多人在整齐划一中渐渐失去了主观能动性,自己画地为牢,限制了发展。

这句话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它几乎在每一次入睡之前都会在脑海里浮现。而且金一南教授也说过,人一生中的成功与失败只占其生命的百分之十,剩下的便全是平凡了。所以过平凡的日子很容易,过好平凡日子却难。所以每晚我也一遍又一遍地思考:怎样将单调的生活赋予我所期望的意义。

后来,我也是在他的一次演讲中找到了答案,那是很简单但足以让我去实践一生的十二个字:干困难事,立大格局,做有心人。其中的“干困难事”四字就是解决我现阶段这个困惑的箴言。

03

既然心里有了答案,那么脚下就有了力量,所以前进就不会再迷失方向。

所以我不再甘心只甘于平凡,所以我选择负重。我会记得自己腆着脸皮上台演讲,鼓起勇气参加辩论时的砰砰心跳声,因为我虽不擅长与人交流,但又渴望表现自己;我平时有写写心得体会的习惯,所以我主动请缨参加征文活动,虽无斩获,但终有所获;我学习底子差,所以更不会忘记那个会不厌其烦一遍遍问问题,在餐桌上记单词,在考试周可以连续熬夜至凌晨的自己。

自找“苦”吃,干困难事,便是将平凡过得不平凡,将单调的生活赋予色彩的不二法门。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要拼?为什么要这么拼?安安稳稳的度过每一天不好吗?

我的回答是:或许人各有志,但我,选择负重前行。因为我不甘在军旅人生才开端就当一个匆匆过客,在该奋斗的年龄就选择安逸。我想靠自己一个一个踩实的脚印去看更多的人生好风景。

04

东坡词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大意是人生是趟艰难的旅程,我们都只是匆匆过客。

但我不愿只做一个过客,我想成为负重前行的那个人,历经挫折磨难,踏过沧桑尘埃,在军旅人生这条长路上一步一步将脚印踏实,灌注自己的汗、泪,留下一串最美的坑坑洼洼。

既然,人生没有什么是容易的,那么我愿以负重的姿态去应对每一次挑战。每一段逆旅可能是我的绊脚石,但也会成为我的垫脚石。所以负重前行吧,敢于担当,敢于拼搏,在人生这段逆旅之中做一个负重前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