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大:“走”出一条有温度的教育扶贫之路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方娇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9 10:52:18

蜿蜒而上,一路颠簸,扶贫日前夕,扶贫工作组终于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学校援建的“八一爱民学校”——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新店坪镇小学。

这所地处当年红军便水战役旧址所在地的乡村学校,创办于1913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就读着上千名少数民族学生。但这里的孩子几乎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可稚嫩的孩童却识得那身“绿军装”。国防科大的“绿军装”,经常在线上线下与他们相见。

这一次,他们将“城乡互联”合作共研活动推到了这里,一场场国防科技走进校园,让乡村学生感受着科技魅力;一堂堂课程展示持续推进,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传递到当地;一茬茬国防科技大学的师生利用自身教育优势,“斩穷根”、切断着贫困代际传递……“走”出了一条有温度的教育扶贫之路。

科技进校园 启蒙筑童梦

“快来看,快来看,这是什么?”

“哇!这个飞机好漂亮!”

“我好想摸摸它们。”

……

操场主席台上,武器装备等模型一字摆开,这些平日里尽显腼腆的孩子,看到模型一下子炸开了锅。身高不够,脚尖来凑,他们在旁边将其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会儿伸出小手轻轻抚摸着它们,一会儿又拉着小伙伴窃窃私语,一场奇妙的科技探索之旅就这样在他们小小的心中开启。

“孩子们,你们知道这些模型都有什么共同之处吗?”看着底下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的讲师肖鹏博围绕“什么是陀螺?激光陀螺是用来干什么的?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如今又应用在哪些领域”等问题,不仅给同学们普及了国防科技知识,而且着重介绍了我国激光陀螺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重大成就!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就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播撒在了孩子们的心田。

“加强乡村小学的国防教育很有必要,不仅有利于国防建设,也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忧患意识。”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干事贾朝星目睹了近年来新店坪镇小学学生的变化,很是感慨,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今后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校园中开展系统的国防教育,加强国防知识的普及、宣传,是教育扶贫的有力措施之一。

抱团石榴籽 散作满天星

“现在我们乡村老师,是一直跟着一个优秀的团队在学习进步、资源共享,这种城乡老师‘抱团’成长的模式,对我们帮助太大了。”该小学语文教师江钰莹从2019年第一届活动开始便参与其中,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活动了,对她这样刚从教2年的新人老师来说,参与其中让她得以快速的成长起来。

江钰莹老师说的这个“抱团”成长方式,正是由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工作处组织,国防科大附小优秀骨干教师牵头,5所城乡学校近80位老师参与的“人人为师”城乡合作共研成长共同体,目前该团体已覆盖了9所城乡学校,惠及百余名老师。

这次在新店坪镇小学举办的培训活动,各联盟校的老师各显神通,呈现了一节节精彩高效的优质课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科大附小李菁莎老师的剪纸课,她将芷江的民族文化、红色基因很好地融入到课程当中,是一堂十分优秀的课程思政展示课,我们很受启发。”在株州炎陵中村民族学校教师刁珊珊看来,此次送教不仅是单纯的课例展示, 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学习交流,更重要的是,时刻提醒着老师们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

扶贫先扶智,扶智在教师。教育扶贫长效机制能取得怎样的效果,关键在于教师。为此,为帮助帮扶地区教师提高专业素养,科大在送教的基础上,还组织教师参加高层次研修,进行教学信息化新思路的培训。

“这样常态化的课题研究、经验交流等活动,不仅可以让城乡老师共享最前沿的培训资源,还能在交流中碰撞智慧、相互影响、共同成长。”科大附小书记刘慧萍说道。

科大伸援手 校园焕新颜

迎着清晨灿烂的阳光,走进新店坪镇,一阵琅琅的读书声从新店坪镇小学传来。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洁白的围墙、平整的地面、崭新的塑胶跑道……很难想象,这所小学曾是“两最”校园——芷江规模最大的农村学校、也是最破旧的农村校园。

校门整修前后对比

校园路径整修前后对比

“现在可不一样了,学校大变样,就像新建的。”在新店坪镇小学教师的眼中,历经岁月磋磨,校舍环境日趋老迈破旧,无足够资金追加现代化教学设备,教师也鲜有赴外地学习交流、提高业务水平的机会,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但科大的‘绿军装’一来,学校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建教学楼、塑胶跑道,添置电子显示屏、投影仪等教学办公设备,组织师生参加学习交流培训、“我是小讲师”网络直播,开展跨越多地的“军娃村娃共读一本书”等活动,校园美了,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操场跑道整修前后对比

原来,这些改变得益于科大广泛开展的“六个一”活动——资助一批贫困学生,打造一个国防教育基地,用好一个网络成长平台,帮训一支骨干教师队伍,组织一次温暖牵手活动,改善一所乡村学校面貌。科大师生在接续帮扶中一直有一个共识:孩子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乡村振兴的“接班人”,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就应该让孩子享受公平公正的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如今,满脸稚气的萌娃们在红绿相间的运动场上奔跑、嬉戏,充满活力的样子,教师运用多媒体设备在教室自信上课的模样,已成为舞水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画面,不仅呈现在芷江。平江助学持续17年,春晖行动开展9年,炎陵帮扶延续8年,扶助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生“千人工程”接续6年,绿树行动也已经是第5个年头……在过去的日子里,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再到贫困地区,科大的师生们全力帮助着像新店坪镇小学这样的56所乡村学校,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300余人次、发放助学金130多万元,投入专项资金帮助改善办学条件,足迹遍布湖南平江、炎陵,贵州毕节、金盘,湖北咸宁,陕西子长等16个地区……在一茬茬师生的爱心接力下,梦想的种子早已破土而出,正在茁壮成长。

记者 | 方娇

特约记者 | 薛波

图片 | 周佩佩 薛波 贾朝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