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品品看,哪位新训班长的故事最有料?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何格格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7 10:03:41

在新训营中,有一批一道杠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军事素质过硬、指挥能力出众,历经层层选拔、多项考验才得以和新学员见面,没错,他们就是带训班长。

新训工作火热开展以来,在他们的带领下,新战友们逐渐进入状态。训练场上,他们一遍遍传帮带,讲解、示范、纠正,从不嫌烦嫌累;宿舍内,他们主动和新学员讲起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坚定“兵之初”的理想信念;为了帮助新学员们更好理解、记忆各项规章制度,他们总是结合生动的案例、故事进行讲解,让“00后”新学员倍感亲切;为了调动新学员们学唱军歌的积极性,他们不但“先声夺人”,一展歌喉,还担负起拉歌指挥员的重任,营造出既热烈又暖心的氛围。下面一起来看看工院这帮可爱带兵小哥哥们的故事吧。

李茁林:满腔热血 志在蓝天

小学时一次进军营参观见学的经历,在李茁林的心里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始终坚定地朝着梦想迈进,高考填报志愿时,李茁林义无反顾地选择报考空军工程大学,期盼着未来能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守护祖国的蓝天,以一种全新的身份再次见到梦想中的军营。在大一下学期,他曾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交流访学,在和地方大学生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他收获很多也思考很多,更加理解了军校的深刻内涵和每一名军人所背负的职责使命。带着这样的思考、理解,他热情满满地走上训练场,开启了自己的带教工作。

夏永顺:军营追梦 严以带兵

高中时,夏永顺就励志要当空军,怀着对蓝天的渴望,他报考了空军工程大学。在新训的两个月里,班长的严厉虽然给他带来了不少的“苦头”,但他也因此获益,不断向一名合格的军人迈进。而当自己也成为新训班长时,夏永顺更加理解了当时的班长为何对他那么严格,这是为让每一名新学员都能具备军人的基本素质,成功迈出军旅生涯的第一步。现在的他怀揣着这份理解,全身心投入到了新训工作中,以身作则,严格带兵。

罗尚鹏:追逐梦想 永不言败

一上高一,罗尚鹏就已经规划了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报考军校,台灯下疯狂刷题,操场上奋力奔跑,因练习单杠而磨出厚茧的双手,一个个细节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结束后他成功考入空军工程大学。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他的顺利录取不仅让父母家人倍感骄傲,更让族人都为之自豪。但由于高考地区教学水平的差异,罗尚鹏渐渐感到了军校学习的压力,但他横下心来,逐一攻克遇到的难题,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同学的帮助,他的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这次来带新训,罗尚鹏常用自己的故事鼓励新学员,并把自己的座右铭送给大家:“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大胆去追逐梦想,永不言败!”

徐琨凯:矢志空天 逐梦启航

5年前,以河南省第九名考入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第一次踏入军营是因为在信息工程大学的军训,从那时起,军营已经在徐琨凯的心底留下无法抹去的烙印。3年前,徐琨凯曾驾驶初教飞机在祖国的蓝天留下自己的痕迹。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尽管没能继续飞行,但这份勇气和坚毅已深深扎根在他心里。他依然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祖国的蓝天,自愿去做一名战鹰的守护神。在这个夏天,他选择回到三原,2年前接受新训的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在这似曾相识、充满回忆的相遇中,看着一个又一个充满希望的面孔,他看到了自己成长蜕变的轨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仰,也期待着与新学员一同成长、蜕变。

戴沅君:执着坚毅 共卫蓝天

读军校的两年里,戴沅君全面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两次获得优秀学员、大学班战术团体第一,不仅学科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还拥有了丰富的骨干任职经历。这次带新训,回到军旅生涯开始的地方,从新学员青涩但坚定的目光中戴沅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模样。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像当年老班长帮助自己一样,帮助新学员走好军旅第一步,扣好第一粒扣子,打牢他们的军政根基,同他们一道谱写云霄战歌,共筑蓝天长城。

李宏程: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两年前,怀着一颗炽热的报国心,李宏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军校,迈出军旅生涯第一步。入校后的新训让他明白了身为一名军人所应肩负的职责使命。两年后再次回到军旅梦开始的地方,身份虽变,但心中这份炽热的感情却从未改变。看着新生那一张张充满活力的面孔,他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在和新学员的交流中,他认真地说:“愿你们能时刻牢记自己参军入伍时的那一片赤子心,带着这份炽热的情感,投入到祖国的国防事业中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罗一凯:心怀感恩 责任在肩

对于罗一凯而言,报考军校,不仅是对爷爷军旅人生的继承,更是圆了自己从小到大的军旅梦。考取军校以后,罗一凯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训练与工作,学科总成绩始终位于学员队前列,踏踏实实做好骨干工作,知道自己体能稍显薄弱,就不断给自己加练,补上这块短板。两年的淬炼,让他真正拥有了中国军人的那份血性气魄。面对这批军校“新鲜血液”,他明白,这些稚嫩的翅膀必将成为捍卫空天的铁翼,而他必须带领他们走好这军旅生涯的第一步。

张钰奇:一份责任 一份成长

两年前,刚入学的张钰奇也曾对军校生活感到迷茫,找不准前进的方向。在连干的介绍下,他了解到了学院的“蓝色贝雷”爱心助学小组。抱着做一些有意义事情的想法,他申请加入了“蓝色贝雷”,在一次次“蓝贝”活动中,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成为“蓝贝”小组组长,更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明确了职责使命,找到了未来发展的坐标航向。如今,面对着一张张青葱稚嫩脸庞,他仿佛看到自己当年的模样,带领着他们成长,找到自己发展的航向,这便是张钰奇现在给自己立下的小目标。

徐曦:传授经验 助力蜕变

在高中国防班接受三年国防教育,期间先后参加过军事体技能训练、实弹打靶、棍术、格斗术训练……相比身边战友,徐曦在高中阶段就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军事体能技能基础,这也使得他比别人更快地适应了军校生活,始终保持着顽强过硬的作风,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担任学员队模拟连连长的经历,让他在参与学员队全面建设的工作中,获得了更大的成长和提高。在这次带教新训中,他给了自己一个清晰的目标,那就是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大哥”,帮助新学员们实现两个转变,出色完成这次新训任务。

邵文涛:凡有经历 方知曲折

如愿当上新训班长后,却发现这个职务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面对着一群初入军营的小兄弟,对他们队列,内务,体能,思想上的教学引导一样都不能少。经过一周多的时间,邵文涛逐渐明白,身教重于言传,在各种细枝末节上,躬身力行往往比口头教学有效得多。在新学员眼中,班长们的一举一动皆是他们学习与效仿的榜样。所以他同战友们一道,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锻炼好自己的综合素质,然后“传道授业解惑”,扣好这群热血青年在军旅生涯的第一颗扣子。面对接下来的带训任务,邵文涛信心满满。

第一次带新训对所有带训班长是挑战更是锻炼,他们互相学习、不断提高,在带新训的过程中不断突破创新。蜕变之路虽然会有坎坷、有困难,但他们坚定信心,奋勇向前,而那一声声满怀感谢、敬佩的“班长”就是对他们的最好褒奖。

本期素材由工院提供

文 案:何格格

照 片:罗一凯 陈 湘 曹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