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校学员的创新读书活动,不“pick”一下吗?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7 09:44:53

阅读分享交流会

“读一本红书,点亮一盏心灯”“讲红色故事,争当红色传人”……自主学训时间,走进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学员二大队,随处可见学员手捧书籍阅读的场景。

新学期伊始,这个学员大队通过开展“阅读分享交流会”活动,组织官兵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分享红色书目,增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实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高昂士气。

“军人的灵魂在于信仰,信仰凝聚担当。”在课前十分钟演讲中,学员郭邦正与同学们交流阅读金一南教授《苦难辉煌》的心得体会。前期,学员六队党支部通过一次专门针对官兵读书状况的调查发现,官兵读书口味差异很大,大部分官兵的选择值得肯定,但也有一些现象令人关注,比如有的爱读武侠类、玄幻类小说。

经过一番研讨,党支部决定首先围绕阅读书目加强指导,利用学员自主学训时间,开展“悦读”活动,积极向学员推荐战史、战功、战例、战斗精神等方面的优秀红色书籍;同时他们还成立军事、文学、摄影、历史组等读书小组,由阅读能力强的学员担任小组长,带动部分学习基础薄弱的学员多读书、读好书。

学员六队教导员李志介绍,看完一本书在微信朋友圈打卡分享阅读心得,已成为学员队的风尚。他打开手机微信说道:“今年读书最多的是区队长孔威,他已打卡8本书。”

“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国旗,那我们该怎样让我们的国旗更加鲜艳?在我们享用现代文明的时候,能够忘记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吗?能够忘记曾经发生过的战争吗?能够忘记曾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先烈们吗……”在学员队俱乐部,一场“阅读分享交流会”热烈进行,正在讲台上朗读的是学员王梓任。

经典在于品味,读书贵在分享。学员队借鉴央视《朗读者》栏目模式,把每日课前十分钟作为诵读时间。“学员上台朗读,需要以大量阅读为基础,这是一个阅读与思考的过程。”学员二大队政委周洪辉说。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学员队还采用“网络+”模式,打通读书阅读最后“一公里”。他们采用读书分享与读书软件推荐模式,倡导大家利用互联网优质资源开展读书活动。通过推荐“京东读书”“学习通”等软件,搭建起一座座小型移动图书馆,让学员们体验方便的同时感受阅读的乐趣。

笔者在学员队看到,他们还在走廊专门设置展板,给学员们提供读书心得评论“漂流”的机会。学员通过便利贴来实现小小的心愿,其他学员看到后自由回复“漂流瓶”。这样,既交流了悦读的心得感悟,也有利于好书的推广。新学员丁嘉旺兴奋地说道:“自从队里推广的趣味‘每日一评’活动后,看几眼、回复几句,自己的读书兴趣也被潜移默化地带动起来了。”

将精神实质应用于实践,就能进一步体会到经典书籍的魅力。新学员黄家兵来到军校后,面对高强度训练和快节奏生活有些不适应。在认真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后,他被革命前辈的精神所打动,开始沉下心练体能,每次训练都冲在前头。

图书馆内,学员遨游书海,沉浸其中;教室里,学员们奋笔疾书,撰写心得;俱乐部里,学员们走上讲台,畅谈体会。读书已变成了学员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本期素材由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学员二大队提供

文章作者:杨 帆 李凯文

摄影作者:王 涛 李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