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接过医学世家的火炬,我跑上了属于自己的接力赛道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孙宁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3 10:21:37

薪火相传,初心不改

我们这一代,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与医学这个行业仿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从小在空军军医大学大院中长大的我报考了这所学校,并来到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两年基础课程的学习。就这样,我接过了医学世家的火炬,坚定地跑上了属于我的接力赛道。

一个人最大的初心就是为他人服务,这是我的家训,也是医生世家一份沉甸甸的传承。

甘于奉献,是曾祖父的坚守,是我小时候最爱听的故事。1947年,我的曾祖父在那个医疗条件极其匮乏的年代,克服困难、创建了老家的县医院并担任了首任儿科主任。他背着医药箱,跑遍了全县的各个村寨,为偏远地区的患儿巡诊,至今家里还放着他那个已经很破旧的、画着红十字的医药箱。他永远都只给病人开疗效确切并且最便宜的药,有时候甚至几分钱就把病看了,因此当时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一毛钱医生”。光荣离休后,他仍不辞辛苦、义务为当地老百姓看了十几年的病,很多家庭一家三代人都曾是他的患者。“当医生就是要把自己的头脑,自己的心灵全部奉献给一个个家庭”,这句话,他说了一辈子,做了一辈子,也在我心中深埋下了一颗学医的种子。

勇于担当,是父母的气概,是我成长路上最深刻的记忆。2008年,伴着巨响,山崩地裂,汶川县躺在了废墟之中。和懵懵懂懂的我告别后,父母先后登上了驰往汶川抗震救灾的军车。前方就是车辆被山石砸毁的残骸,余震不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前进还是后退?“向前进!每一秒都是无数个生命!”母亲说她当时心中只有这一个信念。好多天失去联系后,在终于可以进行抗震救灾亲人视频连线时,父母看着他俩走后患上水痘、痛苦不堪的我,流下了眼泪。真正的勇敢并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中虽感不安,但仍毅然前行。母亲获得了抗震救灾“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我这颗学医的种子便也生根发芽,萌出了地面。

忠于使命,是我辈的责任,是我踏上医学之路的光荣誓言。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白衣天使们与瘟神展开了殊死搏斗。我看到了熟悉的叔叔阿姨们除夕之夜奔赴武汉,我看到了父母每天在医院忙于新冠疫情的防控,我看到了新闻报道里病人们被救治成功后的喜悦,心中的理想越来越明晰。

到国防科大后短短的一周内,我便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几个字的分量。我定将毕生献给为他人服务的使命,并且,定不负这份传承的伟大事业。终于,这颗医学种子,已茁壮长成,亭亭如盖。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献身他人才更有力量——这就是我们一家人薪火相传、永不改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