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饱眼福!看国防科大“石头记”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周超、姜沾源、宗建安、张舒越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2 10:09:26

园无石不秀

室无石不雅

当你漫步在国防科大校园时

是否会留意坐落在各处的石刻呢

它们蕴藏着历史

铭刻着故事

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

一起来欣赏国防科大版的“石头记”吧

天 河

取天津与“银河”合作发展之意,凝军民思想与智慧融合的结晶,载科大数代人自主创新的“银河精神”。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制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正在天津滨海新区国家超算中心高速运转;“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6次蝉联世界超算500强榜首,创造了世界超算史上连续第一的新纪录;天河三号原型机系统研制成功并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高性能计算已开始向百亿亿次级的“E级”超算迈进。银河璀璨,群星尽闪耀;天河浩渺,后浪竞攀高,一代代科大人正向着科技高峰不断攀登。

北 斗

自“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开始,二十六载风雨兼程,为了实现共同的梦想,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国速度”、展现“中国精度”、彰显“中国气度”,完成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的全球组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望来路,北斗人强国初心永不改;展望未来,北斗星光耀全球正当时。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无论走往哪里,北斗始终伴你左右。

《说文解字》中写作厵,“水泉本也”,即“泉水的源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追溯自己入伍入党时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军校这个大熔炉中不断地锤炼自己,军事上素质过硬,科技上勇攀高峰,思想上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内在动力。 

兴师教战 作育群英

明•刘基《图书编》中曾言:“凡欲兴师,必先教战。三军之士,素习离合聚散之法,备谙坐作进退之令,使之遇敌视旌麾以应变,听金鼓而进退,如此则战无不胜。” 意为:想要兴兵出征,必须先训练士兵如何打仗。作育群英指培育优秀的人才。作为军校,为国家输送优秀的作战人才与科研精英乃题中之义。

《说文解字》有言:“琢,治玉也。玉谓之琢。”科大学子之于科大,就好比一块块质地精致的玉石之于技艺高超的能工巧匠。琢磨璞玉,美玉出焉;琢磨君子,圣贤出焉。在科大精心琢磨之下,我们从鲜衣怒马的青春少年蜕变成了铁骨铮铮的热血军官。

荣耀五队,所向披靡

军人,当为荣誉而战,军旗所指,剑锋所向,以无敌的信念扫除一切的障碍与敌人。正如《梁书·萧确传》所言:“钟山之役;确苦战;所向披靡;群虏惮之。”

铸剑魂,砺剑锋,育剑胆,明剑德

我们即为共和国的利剑。铸剑魂,就是要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砺剑锋,就是要苦练打赢本领;育剑胆,就是要培育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血性;明剑德,就是要做到情趣高尚品行端正。打造强军文化,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

团结的一队,奋进的一队,必胜的一队

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我们置身于一个团结的集体时,它将使我们坚韧不拔、自信满满。我们团结在一起,一同朝着理想奋进,我们团结在一起,一同分享欢乐承担责任。全员齐动,风起云涌,我们一同努力,踏上胜利的阶梯,我们团结奋进,必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鹰击长空

“鹰翅疾如风,鹰爪利如锥”,鹰是猎人最好的伙伴,是猎人的精兵劲旅;“星眸未放瞥秋毫,频掣金铃试雪毛。”它目光敏锐,能在风驰电掣间捕捉食物;“志难挫,鹰击长空万里阔”,它百折不挠,有万里鸿鹄之志。正如我们的战士——鹰目侦察、鹰爪出击、鹰志鸿鹄。

谋——出自《孙子兵法·谋攻篇》,是运用人脑思维的功能,思考、筹划攻克艰难的思维过程。孙子讲“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指用兵的上策是通过谋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在实践中,学校重视培养学员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等,为备战打赢输送大量有知识、有技能的谋略型人才。

忠 诚

每年毕业季,国际关系学院的学子们都会在石前合影留念。“忠者、中也,至公无私。”简言之就是为了正义的事业无条件地付出自己的一切。军校学子便当如此,用行动诠释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天下为己任,听党指挥,竭尽全力,肝脑涂地,以无我之魂铸无朽功勋。

石雕有灵,心头有志

它们是无声的口号

启迪学员奋发有为

它们是学校育人精神的小小缩影

启发我们弘毅立志

扬帆远航

文字 | 周超、姜沾源、宗建安、张舒越

图片 | 肖犇、费鑫淼、姜沾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