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怀揣梦想的少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 帆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2 08:23:13

致怀揣梦想的少年

■海军柳州舰舰长 杨 帆

亲爱的新学员: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学长、柳州舰舰长杨帆,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恭喜你们,如愿拿到携笔从戎、投身国防事业的入场券。

我们的校园依山傍海,在黄海之滨、老虎滩畔,为人民海军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军政指挥军官。数据表明,我军水面舰艇部队80%以上的舰艇长都孕育于此,被誉为“海军军官的摇篮”。欢迎你们加入舰院!加入海军这个光荣的蓝色方阵!

军旅青春绚烂多彩。在这块沃土上,有曾得到毛主席亲自点赞的国庆阅兵方阵;有参加过9·3胜利日阅兵亮相天安门广场的合唱团;有“宁可淘汰在学校、绝不淘汰在战场”的实战化训练场;有乘着郑和舰、戚继光舰等远洋训练舰,航迹遍及世界的远航实习;还有在国际帆船大赛摘金夺银的帆船和舢板队……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家乡位于内陆省份的我,不会忘记第一次乘着军舰出海实习前的信心满怀。可随着郑和舰驶出军港一路南下,很快就有了晕船反应。曾经每顿两碗饭都吃不饱的我直接“交了公粮”,操课时坚持不住一再把头埋进塑料袋,直到吐出胆汁,就连实操见习也晕到走起S曲线无法“指哪儿打哪儿”。

然而,风浪没有因为我们的不适而心软,反而愈加狂暴。教员看着眉头紧锁的我宽慰道:“初次上船晕船是正常的,要主动去克服,意志上服软就会一直被困难打压。”我决心和晕船抗争到底,抱着“风浪场就是战场”的信念努力转移注意力,慢慢找回状态,把落下的课业一点点补上。终于,在航海实习结束之前,我自如地、稳当当地站在驾驶室,见到了“风雨后的彩虹”!

后来,每当遇到困难,这段难忘的经历总是指引着我、鼓励着我在军旅路上破浪前行。

我们的军校,既是大学,也是军营。海军作为信息化程度要求较高的军种,在校期间你们需要夯实专业技能,拓宽视野境界,加深知识底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适应实战化条件下的高强度战备训练任务,在校期间你们还需要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把自己炼成一块“钢”。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军校之“德”,在“航行万里不迷航”的忠诚,在“敢拼热血为吾华”的胆气,在“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血性。愿你们经过4年砥砺打磨,能够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蹈海蛟龙。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学弟学妹们,今天你们从黄海之滨、老虎滩旁启航,这是一次与强军事业一起踏浪而行的远航。备战打仗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提振精神、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亮剑大洋,在新的征途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早日成长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革命军人,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