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时评丨期待更多优秀学子建功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夏云龙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1 09:16:18

期待更多优秀学子建功军营

■夏云龙

前不久,一位高考总分696分的“学霸”被问及为什么不报考其他院校时说,“就是想当兵,就是想去国防科技大学”。还有云南一位“学霸”两次报考国防科技大学,今年以693分的成绩被顺利录取,她坦言,“要在实现梦想的同时,助力祖国实现强国梦”。“学霸”纷纷报考军校,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感叹“优秀的人都上交给了国家”。

当下,军队正迎来一批新鲜血液。“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纵观全军,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报考军校,还有一些高校毕业生选择当兵。清华大学的郭婧放弃保研坚决参军,她刻苦训练、超越极限,最终成为一名女子特战队员;北京大学的宋玺读大三时决定入伍,成为海军陆战队侦察队队员,因表现突出赴亚丁湾护航……“学霸式”青年学子选择参军入伍,在军营放飞梦想,搅动了军队改革重塑、转型发展的“一池春水”,给部队人才建设、基层建设带来无限生机活力。

“热情每天都装满了胸膛,勇气同硝烟一起飞扬。”军营是一片神奇的热土,军事是一门综合的学科,需要大批优秀人才投身其中、绽放光芒。特别是一些高校学子具有广阔的知识视野、强大的学习能力、前沿的创新思维和饱满的奋斗热情,他们穿上军装,就会成为一股新锐力量,推动强军事业前进。

我军发展历来离不开优秀学子的参与。从红军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一批批优秀青年投身军营,用自己的智慧和担当奉献军旅。“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刻,广大优秀青年报考军校、从戎报国,边学习边战斗,用热血和激情,“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他们是抗日战场上的生力军、民族的栋梁材。

新时代强军征程上,一批批优秀学子为强军事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陆军工程大学博士学员刘一鸣坚信“小事做好才能做大事”,一心一意投身科研,获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国防专利,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解放军珠心算队队员王桐晶经过数十年的刻苦练习,最终荣获世界珠心算大赛冠军,荣立一等功;国防科技大学“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学员刘威被誉为“全能型学霸”,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国家奖项……绿色军营里,处处都有年轻学子们的担当和奉献,有他们的创新和创造。

在军队“四个现代化”中,军事人员现代化是重要保证;在新时代“强军布局”中,人才是强大的智力支持。这一切都说明,优秀学子对强军兴军的重大意义。今天,很多大学生士兵成为精武强能的先锋、科技练兵的尖子、管理创新的能手,对战斗力的贡献值越来越大。可以说,强国强军事业,离不开优秀人才的贡献和赋能。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更多“学霸”参军入伍,是国防和军队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如果军队不重视人才的吸收和培养,打造强大的军事实力就无从谈起,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今世界仍不太平,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必须赢得当下的人才竞争。事实证明,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获得了军事对抗的优势、掌握了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越需要优秀学子携笔从戎、维护国家安全。青年学子理应主动担起强国强军的责任,用青春汗水浇灌绿色梦想,用智慧力量推动强军事业。我们期待更多的“学霸”献身国防、投身军旅、建功军营,让青春光彩在血火锤炼和硝烟考验中更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