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实兵对抗中,他们这样锻造维护边境安全的尖兵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康宁 詹乾坤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8 10:07:01

“据上级通报, 3名‘恐怖分子’在某国境内抢劫了武器弹药后,企图从我连防区潜入我境,在我境内制造暴力恐怖事件……”近日,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紧贴实战背景,将边防潜伏特情引入训练场,以实兵对抗的形式检验军校学员的训练效果和组织指挥能力。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指挥员迅速根据现场情况,按照预定方案进行融合编组,明确任务以及协同动作,各小组根据上级命令进入战斗状态,展开战斗行动。

观察监视

正当“恐怖分子”蹑手蹑脚进入我方领土时,我方火力组、观察警戒组、捕俘组已经形成了三线合围态势;军犬训导员以及军犬也已经匍匐前进至有利位置,隐蔽待命。

匍匐前进

在“恐怖分子”首先开枪后,我方喊话员喊话:“你们已被包围,立即投降!立即投降!”

向“恐怖分子”喊话

在捕俘组喊话员喊话时,“恐怖分子”继续朝我方射击。

狙击手报告:“持枪目标已被我击毙!”

“开始抓捕!”命令下达后,潜伏分队高度配合,接到统一信号命令后,迅速从正面、后面、侧面多点同时突入,三个小组行动一致,打得“恐怖分子”猝不及防。

随后,军犬“狂暴”迅速前出,狂奔过去,飞身一跃,一口咬住一名“恐怖分子”的小臂,用平时训练的战术动作将他扑倒……灵活处置、英勇表现、完美配合,成功将“恐怖分子”抓获!

押解“恐怖分子”

对抗结束后,教员邱伟说:“此次红蓝对抗检验了官兵的体能、智能、技能以及心理素质,全面锤炼了学员的指挥作战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特别是对于边防专业的学员来说,进一步熟悉了边防法规,在实兵对抗中,锻造维护边境安全的尖兵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