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一样的开学场面,速看国防科大“花样”迎新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宋继有、苏建欣等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6 14:43:44

在你心中,有哪些开学名场面?近日,无军籍前来报到!今天,带你速览独具科大味道的特别迎新!

传承——“我是第X号银河传人!”

“第15068号银河人!”“到!”林康跑步向前,领取专属自己的银河人纪念牌,由队干部庄重地为他挂在胸前。这是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为迎接无军籍学员举办的一场特殊的迎新仪式。计算机学院起步于1958年,1966年成立全国第一个电子计算机系,并开始培养计算机人才,至今已培养15067人,15068号是属于2020级本科学员的第一个编号。

每一位拿到纪念牌的学员都露出兴奋而自豪的神色,“我感受到了纪念牌带给我的使命感。”任镜翔拿着纪念牌仔细端详。为了更好的做好传承,学员大队还将组织高年级学员拍摄学长寄语视频,为学弟、学妹写一封信,开展采访老专家、老教授活动,邀请学习优异的高年级学员为新生传授学习方法和学科竞赛规划,组织学员参观院史馆、天河机房……将银河故事一直讲下去,让银河精神一直传递下去。

创新——科技成果“齐上场”

9月12日,智能科学学院,为2020级无军籍新学员筹备的科技创新成果展览活动在绵绵细雨中如期举行,会场布列参展的各方“尖兵猛将”,为近百名新入学的追梦学子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盛宴”。

“‘灵鹰’系列倾转旋翼无人机”、“多功能水下作业机器人”、“基于脑机接口和机器学习的混合智能系统”......一系列由该院自主攻关研制的先进科技成果,被纷纷搬出实验室,请上了迎新台,成为“特邀嘉宾”。从学院模范教员的台前授课,到历届学长学姐的幕后讲解,一件件战场利器在学员们面前生动起来,成功俘获广大学员的“芳心”。

来自河南登封的新学员段思源在观看了成果展后激动地向同学分享道:“这还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亲眼地看见旋翼无人机悬停在空中,灵活机警,太炫了!”

“把握新学员入学的第一时机,组织这样一场展览活动,关键目的是为了在同学们心里种下一颗务实奋斗的种子,引导他们在最青春热血的时光里,守正初心,充实提升,将个人理想融入于强国强军的洪流伟业当中”,学员大队卢峰大队领导如是说。

暖心——学长学姐的独家小程序

“学院会发什么生活用品?”

“入学以后要注意什么吗?”

……

看着群聊里面正叽叽喳喳讨论的新生,电子科学学院19级的学长学姐们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和参加竞赛的经验来为新生做一个小程序呢?全程导师在了解到他们的想法后大为赞扬,真正扎根实践土壤,正是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意义所在。借阅教材,上网自学,请教师长,经过三天时间的争分夺秒,一个专属于20级电院新生的微信小程序出炉了。这份硬核礼物通过新生群和家长群发送到了每一位新生的手上,完成验证,即可在云端提前探索科大校园。分班情况,物资分发情况,院区地图,队干部介绍,日常生活建议应有尽有,开启与众不同的开学新体验。

在电子科学学院,春风化雨般的关怀无处不在。走近宿舍楼,巨幅海报,欢迎横幅,介绍展板一一映入眼帘。卡通形象立牌、签到墙,科研成果展……每一处“打卡处”都由学长学姐精心策划,“感动而温馨,我想热烈地拥抱她,用上十八岁的劲儿。”新学员张彦之在给学姐的回信中动情写道。

梦想在九月启航,加油新生!

文字 | 宋继有、苏建欣、赵波、李泽榕、韩硕

图片 | 韩硕、刘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