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校学员林思远:持己初心,携梦前行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林思远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4 10:14:41

我在刚入学时,两个月的新训就给我很好的“上了一课”。对于过去不爱运动的我来说,体能成绩连追求及格都那么艰难,最后还是在班长对我的严格训练下才勉强及格。

但新训给我的教训确是那么的深刻:人不努力,不坚持,怎么成功?所以在新训结束后我的选择是继续努力,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只有坚持的努力,才能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我从大二下学期到大四下学期两年时间共参加了两次军赛建模、两次国赛建模和一次美赛建模。

过程跌宕起伏,前三次的比赛一次是论文没有交上,一次是获取了省二等奖,第三次则是信心满满的美赛却没有取得丝毫成绩,我自认为那是我最完美的一次建模竞赛,却没有得到一丝的回响。

刚查到成绩的我,头脑是空白的,因为我从没想过失败和接受失败。

那一刻我甚至想放弃,跌跌撞撞却又回到了原点。我都开始质疑我自己,究竟该不该继续参加竞赛,自己真的适合数学建模吗?

但在教员的鼓励和同伴的支持下,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参加竞赛,而这一次的竞赛——军赛建模,使我懂得选择干好一件事就要持之以恒,就要一如既往认真的投入,而不能中途退出。

那次军赛建模,首届军校大学生长城杯科技创新大赛与军事数学建模时间重合,不能两者兼顾,二者只能取其一。

既然认定了数学建模,那么就是一条路走到黑——我放弃了奔赴国防科大参加长城杯,选择继续奋战建模竞赛,全身心投入到军赛建模之中。

但谁曾想,这正是黑暗之后的黎明!也终是不负所望,取得了全军特等奖!我们也被选为参加建模成果交流会的十二组代表之一。

之后,我参加了大学四年中最后一次国赛建模,取得了全国二等奖。虽然有些许遗憾,但不管结果怎样,我没有在十字路口拐弯,而是坚持继续前行,认定当初的选择,就是我对自己的态度,也是对我自己的认可。

人生就像一场长跑,中途退出,会断送以前的努力,也不会有赢得比赛的机会。正是初心的坚持给了我这些褒奖。

大多数人并不可能刚开始就目标明确,我所参加的竞赛也是在大二下学期才开始的。之前也是不知光阴何物,没有好好珍惜,迷茫了一年,荒废了一年。

但是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连孩子都知道,想要的东西要踮起脚尖自己伸手去拿,请问,你为你想要的东西坚持了什么?

而在电子设计竞赛上,我和另外两名搭档也是打破学校在该赛事的最高奖,取得了全国一等奖!

如果要问成功的秘笈,那就是为了这个比赛,我们付出的是将近一年的加班筹备,我们从不问选择电子设计竞赛正确与否,我们只在乎选择了参加电子设计竞赛后的坚持与否。

我们都懂得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收获最好的结果!

对于每一名火大学员,希望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标,不必在乎是否成功,而是要为之贯穿始终!

即使前路黯淡无光,遍布荆棘,亦要无所畏惧。

让自己大学四年的光阴不虚度,用奋斗来显示自己的青春价值。拼尽全力的努力,你人生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