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多举措锤炼教员教战研战能力,锻造懂打仗的师资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4 10:02:36

国防大学着力锻造懂打仗的师资队伍

教战研战后起之秀加速汇入名师方阵

编者按 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

军队院校调整改革以来,国防大学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着力锻造懂打仗的师资队伍。今年教师节前夕,他们通过“名师名家工程”评选,评出大学首届名师名家。在“名师名家工程”牵引下,该校一支造诣深厚、晓于实战、精于教战、善于创新的教员队伍正在加速崛起。

本报讯 特约记者洪大鹏报道:教师节前夕,国防大学“名师名家工程”评选结果揭晓:该校国家安全战略领域专家孟祥青等5名教授被确定为国防大学首届名师名家。与此同时,20名教学科研骨干入选中青年杰出专家、50名有潜力教研人才“新苗”被评为青年英才,共同构成名师名家人才方阵。这是该校聚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建强教员队伍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悉,此次评选出的名师名家和中青年杰出专家,都是国防大学培养联合作战人才的教员骨干。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该校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着眼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下大力气锻造懂打仗的师资队伍,一支造诣深厚、晓于实战、精于教战、善于创新的教员队伍正在加速崛起。

“要突出高端引领,牵引带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采取组建团队、导师带教、联教联训等7项措施,优先安排“名师名家工程”人选承担重大任务。近期,该校采取“名师名家+团队”“人才+项目”等方式,为75名入选“名师名家工程”的教员制订为期4年的重点扶持计划。

该校把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急需专业作为重点选才领域,强力推进“聚才引智”工程,选调236名优秀指挥军官充实到教研队伍,其中联合作战核心职能相关专业人员占总选调人数四成以上。该校联合作战学院教员李海龙,从某合成旅副旅长岗位选调到该校任教,不到两年时间就为10个班次开课。“以指挥员的视角剖析战争、传授战法,既有最高军事学府的高度、深度,也有军事斗争前沿实践的鲜活素材。”一名学员这样评价他的授课风格。

一系列举措有效锤炼教员教战研战能力,催生了一批研究成果。3年来,该校先后组织近百场教学岗位比武和21场系列演练,20余名教员参加中外联合军演,300余名教员参加重大演训活动,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热潮蔚然兴起。这批教研骨干中,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33人被评为大学教战研战先进个人,4个教学项目入选全军政治理论精品示范课,一大批教战研战的后起之秀脱颖而出,加速汇入名师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