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飒!军校一年,看这群学员的浴火蜕变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李永前 胡致远等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4 09:51:32

一年前

为了同一个梦想

他们选择了军校

历经血与火的浸染

领略风和雨的洗礼

一年后

他们褪去青春的娇气

磨砺过硬的本领

愈发信念坚定

军校一年

他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完成了一场浴火蜕变

01

从“玩游戏”到“做游戏”

施嘉庚堪称“硬核玩家”。他是个科幻迷,一年前,怀着对前沿科技的向往来到科大;他还是个游戏迷,一年后,他开发的游戏斩获全国二等奖。

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施嘉庚想做一款他心目中理想的科幻游戏。可生活不是科幻片,面对从未接触过的JS语言和游戏引擎,施嘉庚一筹莫展。

短暂迷茫后,他选择以项目为导向,从游戏的最核心部分开始攻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需要什么技术便学习什么技术。三个月后,名为 “小星系”的游戏面世了,“开发过程中遇到过无数次仿佛五千米最后一圈般的瓶颈,幸好我早已经历、习惯并热爱上了这种挑战。”

02

从“零基础”到“拿省一”

“这个我不会呀!”看着导师分配的任务,刚入校的刘天祎叫苦不迭。早已习惯高中时“灌输式”教学模式的他急得满头大汗,想要在竞赛方面出成绩,只能靠自学。

网络攻防、数据挖掘、信息安全……面对一个个陌生的词汇,刘天祎抓住一切机会,一头埋进图书馆,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搜、追着导师问,想尽办法把知识弄懂弄通。

一年时间,他在课题实践中完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也把“网络安全”的许多知识点记在了脑海里,逐渐提升实力。在湖南省大学生网络安全竞赛上,刘天祎跟着导师,捧回省级一等奖。

03

从“高分”到“高能”

“兄弟们,这波我先上!”入校时,赵升因高分自带学霸光环,但至今为止,他俘获人心的从来不是分数,而是他的担当与作为。

每当有人向他请教的时候,赵升总会积极伸出援手。有一次,他甚至为了一个同学的编程问题一人奋战至深夜。赵升从不畏惧挑战,从刚入学时的体能勉强及格,到半年后的全优,期间训练无一天间断,即使是伤痛也不曾让他停下;他亦从不畏惧责任,主动担任连长一职,为队内事务奔波的时间一度超过学习时间,从没人看见他在正常的熄灯时间就寝,但没人听见过他的一声抱怨。

由高分成就高能,赵升以科大生活为磨刀石,终是愈加锋利。

04

从“愣头青”到“宣传骨干”

新训第三天参观校史馆,“愣头青”李永前便“出了名”。班长发现队列里的李永前喊呼号总是不积极,就提醒他不要张嘴不出声。谁知道李永前跟班长顶嘴,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班长让他蹲下,他竟学着班长的口吻说声音太小听不到。

一年过去了,李永前变得越发平和,不仅和新训班长成了联系最紧密的好友,甚至还在班长的影响下成了队里的宣传骨干,带领身边的同志一起组建了写作小组,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集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李永前深知,现在的自己是从思想上彻底转变了,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无需问那么多为什么、凭什么,只管去做就好。

05

从“一腔热血”到“文体两开花”

一年前,初来乍到的王宇飞对军校满怀一腔热血,却也无法很好适应军旅生活,节奏的紧张和离家的孤独扑面而来,疲惫和倦怠似乎逐渐冰冷了当初的热情。

但自高一开始就以体育生标准训练自己的他有着坚实的体能底子,训练中一次次出色的表现及过硬作风都在向王宇飞无声宣告:他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在学习上,王宇飞从不懈怠,更没有因为自己体能上的优秀而产生所谓“一招鲜吃遍天”的优越感。

生活里的强者向来默默无闻,平日里的王宇飞为人低调,但当大家提及学习训练的优秀者时,王宇飞精瘦的身影总会浮现于众人脑海,他是如此平凡却深入人心。

06

从“娇娇女”到“有责任感女孩”

王欣已记不得,上一次父母为她收拾行李箱是何时。每次出远门前都需要爸妈帮忙打点好一切的她,成了新训时女生队打背囊比赛的第三名。以前磕了碰了总是哭哭啼啼,如今却在体能普考时拖着扭伤未愈的脚毅然踏上三公里的跑道。

高中住校,王欣每周宁愿花四个小时在路上也要回家;而现在,她平静接受假期无法回家的现实还能安慰父母。

军校教会了你什么?王欣回答:责任与成长。从小被父母照顾的她,因新训班长临走前的嘱托,承担起照顾班内其他同学的责任,牢记着报考军校时的宏伟志向,她在汗与泪的交替中无声成长。

07

从“羞涩男孩”到“舞台王者”

“各位战友们,大家晚上好!”吴滔滔站在令人瞩目的舞台上主持着晚会,落落大方,妙语连珠。这一幕如果让他的高中同学看到,一定会感到不可思议。

曾经那个课堂上被点名回答问题都支支吾吾、脸红无比的男孩竟然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有梦,所以奋不顾身。”时至今日,吴滔滔仍记得这句话。

新训时,他曾多次想过逃避放弃,直到那次与新训班长的交谈他才开始转变,没有人生来就是强者,为了理想努力拼搏一定会有收获。学写作,学摄影,勇敢去主持,吴滔滔开始尝试各种未接触过的事物,短短一年他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

08

从“精致女孩”到“土妞”

逢出门必化妆,逢晴天必带小洋伞,逢周末必来一次大护肤,逢聚会必想尽办法争奇斗艳。

一年前的刘言一定想不到,如今的她竟然变成了每天素面朝天,裸露着皮肤在太阳下炙烤,被各种学习训练占满时间而不再花精力关心自己外貌的“土妞”。从以前数不清的瓶瓶罐罐到如今那一小瓶防晒霜,见证了刘言这一年的蜕变。

曾经追求的是外表的精致,而这一年的军校生活让她意识到,一个人最可贵的是那一股精气神。军人气质,其实是最有效的化妆品。那炯炯有神的目光,那昂扬挺拔的身姿,那积极奋发的精神状态,哪一样是那些瓶瓶罐罐比得过的?

09

从“小胖墩”到“铁血硬汉”

身高178cm,体重90kg,初至科大时笨重的体型让郭昌瑞处处受限,每次的训练都令他痛苦不堪,单杠拉得咬牙切齿还是拉不上,三公里跑到虚脱也不及格,军姿站得汗流浃背中了暑依旧进不了队列班……

半夜偷偷抹眼泪仿佛成了他的常态。有过奔溃,也想过放弃,但郭昌瑞心中怀有的梦想却从未熄灭。他决意开始减肥,控制饮食,主动加练,夜晚加训,日复一日,无尽延伸的褐色跑道、烈日灼烧的器械训练场见证着他奋斗的汗水。

曾经文弱的少年终于褪去稚嫩,变成了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铁血硬汉。“这是军营带给我最好的礼物。” 郭昌瑞骄傲地说。

刚入学时的他们如同一张白纸

经过一年时间的历练

纸上的图案逐渐丰富

他们锤炼了作风

学会了坚强

锻造了血性

已有了一个军人的样子

踏着青春的节拍

换上梦想的戎装

强军征程上

他们将用拼搏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文字 | 李永前 胡致远 赵培均 马铭言 高宇航 吴滔滔 王欣 刘言 郭昌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