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教员|聆听军校学员的深情告白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韵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11 10:37:14

在人生的旅途上,遇见一个好老师,是一种幸运。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老师的职责,从来不只是教授多少知识、取得多少成绩,而是帮助学员在成长过程中,锻炼自我思考的能力,点燃一团生命的火焰,使学员成就更好的自己。唯有不忘初心,才能薪火相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学员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老师,而是遇见老师,才成就了最美好的时光。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五名学员对教员的深情告白。

有一种身影叫前行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教师节,回想一年来走过的军校生活,让我感到最幸福的就是遇见我的专业教员——陈凤云。

打开记忆的相册,脑海中浮现起她为了辅导我们功课提前跑到教室时的身影,想起她忙碌一天后顶着台灯在办公桌前制作课件的身影,想起她为我们开设的第一门专业课是《航空军械技术基础》。

入校前,作为一名航空机务部队的军械员,我曾多次参与过实弹校靶、夜航保障等任务。一线保障经历让我认识到,想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

我来到军校上的第一门专业理论课,就由陈凤云教员授课。干练的短发,黑黑的皮肤,吐字铿锵有力,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一堂理论课下来,原本以为枯燥乏味的专业理论知识,没想到却被陈教员独特的授课方式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航空军械是航空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军械专业又是能够决定战场胜利的重要因素……两节课下来她几乎一口气没歇。

第一次专业课结束后,我始终记得她说的一句话:“未来的一线保障不缺技术能手,缺的是既会实际操作又能讲解专业理论知识的技术能手。”为了把我们培养为这样的人才, 授课中,她总是能将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讲的别有一番风味。讲解例题时,她总是针对某个知识点临机出题、随机应变,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

陈教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上完一章节的知识点后,她总会趁热打铁,连夜为我们“打造”一套测试卷,随堂检测;每当测试结束后,她总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将我们考试错题一一挑选出来,建立“错题库”,并为我们制定详细的“成绩分析图。”

我很庆幸遇到陈教员,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她,而是遇见她才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她“冲锋”的身影,不断激励着我前行。教师节即将来临,我想向她道一声诚挚的祝福:“陈教员,节日快乐!”

(学员 刘昊)

有一种激励叫感动

转眼间,暑训结束,回到课堂,看着空无一人的讲台,让我想起全静教员为我们上的《发动机原理》课。虽然这门课程早已结束,但我时常想起她在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耕耘。

我的记忆里,下夜岗时总能透过窗户看见她顶着灯光在办公桌前制作教案。每当我们遇到难题时,她和蔼可亲的笑容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奋发上进。

无论天气多么恶劣,教学任务有多繁忙……在她眼中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止她为我们授课。记得那是一天晚自习,我们刚抵达教室一场大雨就如瀑布般一涌而下。看着窗外的大雨我心里想着“下这么大的雨,教员应该不会来了吧!”只听见教室门哐啷一声推开,全静教员浑身湿透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同学们,不好意思来晚了,咱们抓紧时间把前期的试卷讲完。”她边打开课件边和我们说道,毫不顾忌自己湿透的衣服,这一举动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恩师掠起心中责,传道授业向人间;不计辛勤播希望,浇灌未来育新苗;两袖清风任劳怨,桃李满园笑开颜。” 我们不是诗人,无法用诗的语言描绘您;我们不是画家,无法泼墨丹青,全神地勾勒您的容貌;我们不是作家,无法以华丽的词藻形容您。而您总在为我们默默地付出,是您让我们知道有一种激励叫感动。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在这个属于您的日子里,我们只想对您说一声:“教员您辛苦了!”

(学员 白卓奇)

有一种幸福叫微笑

我的军旅路上最幸运的一件事,便是在漫漫求学路上遇到我的教员——肖启敏。

第一次和肖教员相识是在队里开展的行教联席会上。她给我的第一印象特别和蔼。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和教员对视,一边是自信洒脱的教员,一边是忐忑不安的我。“肖启敏,教研室主任,摘得省部级多项教学成果奖……”面对如此优秀的教员,那时我便下定决心,纵使不能成为教员心中最优秀的学生,也要成为最努力的那一个。

我记得,第一次上课就被肖教员点名起来回答问题,一向逻辑思维能力强的我,一下子便不知所措,只能按自己的思路把答案大概地讲了一遍。让我没想到的是,原以为会被教员狠批一顿,没想到教员态度和蔼,对问题进行了耐心讲解,课后教员把我留下,又特意把问题重新讲解了一遍。“家宝,你今天上课回答问题很好,对问题也有自己的看法……”教员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有力量,就是这一句句激励我的话语,让我对学好这门课程充满了信心。

“16本作业里面,就你的作业质量最差,我第一节课就强调作图一定要用尺子画图,你看看你画成什么样子了?拿回去重做。”肖启敏教员的一番话,让我满面红赤。至今记得一向和蔼的教员那天眼神竟变得那么凛冽,一字一句都好似钉子一样嵌刻在我的心里。

时间匆匆流去,至今忘不了教员善意的提醒,毋庸置疑,教员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令人难忘,对我将来所从事机务工作也同样受益匪浅。教员用言传身教让我明白,学习之路漫漫无尽头,更需自身上下求索,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学员 王家宝)

有一种要求叫精益求精

每次走进外场,看着机库里面巨大的操纵设备,我都会想起教员印长磊在机库里一步一步教授我们操作流程的场景。

“先转动这个阀门,再接通这根管线。”“看清楚显示器上的提示。”“要把握好时间,每一个小的操作失误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印教员要求学员们实操必须分毫不差,近乎苛刻,但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他的良苦用心。

7秒,8秒……第一次参加修理专业技术竞赛,看着车刀在零件上灵动的舞姿,听着金属碰撞声音,我看见评委们都手持着秒表,从开始到结束,严格卡着时间,我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要求做动作。这时候,我想起了印教员在课堂上给我们说的一句话:凡事都要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在课程中期,我们按照课程安排,上交了实验报告。一周以后,20余份、每份字数超过3000字的实验报告中满是老师的修改,就连错字、漏字,印教员都一一进行了更正。

虽然印教员只教了我们一门课程,但这个课程是专业中学时最长、与我们所学专业联系最紧密的课程。他说:“这门课程是学员到部队最顶用的课程,专业决定了你们绝大多数人员都是要到一线,到作战部队去,你们学的好坏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我不敢有一丁点儿马虎。”

幸运的是,科技创新使我再次遇见印教员。“科技创新,拥有极大的自主发挥空间,你在着手研究之前一定要选择一个有实际意义的课题。”几经讨论,印教员帮助我把课题锁定在飞机主起落架故障应急处置方向上。审阅申报书时,印教员依旧延续着严谨的作风,标题、概述、关键字,甚至于每一个标点符号,他都进行了细致的斟酌。

如今,我仍在军校里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我都会写在本上,记在心里。我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扉页上用粗笔重重地写着:做事要精益求精。

(学员 叶宝龙)

有一种执着叫作敬畏

“要始终对生活与工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做到这样,你所收获的将会比你想象的多!”这是教员胡明生在讲台上给我们留下了结课赠言。

胡明生教员个头不高,目光犀利,脸上始终挂着他那标志性的笑容,让人觉得和蔼可亲。那是去年的一堂“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因为值日员忘带教室钥匙耽误了课前准备时间。本以为胡教员只会简单地说教,谁想胡教员竟一改往日态度,静静地看着我们。那一刻,我们低着头不敢与教员直视,本以为这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胡教员只是意味深长地说道:“教室如同战场,都快要上战场了,枪都没拿到手,还怎么打仗?还怎么上课?”胡教员说的每一个字深深地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

在一次与胡教员的闲聊中得知,他曾是一名轰炸机飞行员,后来由于身体原因被迫停飞。他经常跟我们说,要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他以前刚上军校的时候,只身一人带着50块钱和一本“演讲与口才”就去学校报到了。事后我们渐渐明白,胡教员的言传身教更多地源自于他的自律和严谨,源自于他对学生的爱与责任,以及扎根岗位的执着。作为军校学员的我们,无论是现在的学习训练中,还是今后在部队工作中都应严格自律,扎根岗位。

传道授业解惑,良师犹甚。胡教员不仅是我们的传道授业的恩师,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他不仅在求学的道路上为我们点亮一座座灯塔,指引正确的方向,更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为我们披荆斩棘,给我们保驾护航。

(学员 徐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