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联合宣讲组”开启宣讲之旅第一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元晋 王丹 刘玉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1 03:18

在全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再度“开营”,多路记者深入基层部队、演训一线,发现新时代里官兵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鲜活形式,聚焦新征程上官兵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奋进图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砥砺前行。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开栏的话

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军首要政治任务,只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发力点往下沉,真正普及到基层、切实走近官兵,使十九大精神为全军官兵所理解、所掌握、所信仰,才能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向来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推动十九大精神真正进入军营、武装头脑、撬动心灵,宣讲与学习不能局限于做好“传声筒”,而要成为“播种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基层官兵读懂新时代、弄通新思想、迈上新征程。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全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再度“开营”,多路记者深入基层部队、演训一线,发现新时代里官兵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鲜活形式,聚焦新征程上官兵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奋进图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砥砺前行。

“将院校优秀的人才请进来,也让咱部队英勇胜利的精神走出去。”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创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军地联合宣讲组”开启共享学习模式

■解放军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王丹 刘玉仁

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下士李天凯没想到,“军地联合宣讲组”开启十九大精神宣讲之旅的第一站,原本只能容纳150人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多媒体教室竟然满满当当涌进来200多名师生。

“在大家印象中,我的家乡是个煤炭大省。曾经严重依赖煤炭产业的后果是当地生态被严重破坏,地表塌陷、植被破坏,土地无法利用。”“习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采煤沉陷区建起了光伏示范基地,绿色能源成为时尚,今年回家探亲时我看到以前的煤山变成了万亩生态园,再也不用担心白衬衫穿出去变成黑衬衫。”在随后的宣讲中,李天凯还即兴把顺口溜、快板词加进来,充满“泥土味”的宣讲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真没想到,十九大报告还可以这样讲,部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窗口。”一直在认真聆听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生会主席曹业臻对这场“不一样”的宣讲赞不绝口。

“怎么会想到通过联合宣讲组这种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呢?”面对记者带着赞叹的询问,该团政治处副主任王伟彬专门带记者去了趟团史馆。他指着墙上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说,“我们团在这方面有传统优势。1982年,团里就与驻地崔中旺村创造性地开展了军民共建文明村活动,成为全国共建活动的发源地。”

“还有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王副主任介绍,该团与保定幼儿师范学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比邻,这些年,3个单位一直在开展“理论联学、支部联建、人才共育”活动,更让人欣喜的是十九大刚刚闭幕,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姜颖为骨干,一个由高校党代表、高校教师和基层战士组成的“军地联合宣讲组”在几番沟通协调后随即成立,在部队、院校和地方巡回宣讲。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其中的‘安全感’一词更是成为参会代表讨论的焦点之一,而‘国防绿’则是我们国家安全感的提供者……”姜颖在该团宣讲时,一声“国防绿”,顿时拉近了和台下官兵的距离。随着宣讲的深入,姜颖已经从“安全感”拓展到十九大报告中自己所研究的劳动法专业领域,而这些内容对即将退伍的老兵来说,是最想了解的知识。由于与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又兼有专业性,台下官兵听得格外认真。

汽车队四级军士长李晓兵一直在认真做着笔记。作为一名入伍16年的老兵,李晓兵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政治理论学习,而这一次,他觉得耳目一新:“姜院长授课的方法角度很有新意,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听到。”

在该团俱乐部门口,记者看到官兵们正在布置“见证咱炮团这5年”系列图片展。2012年,该团接到移防命令,从老营区搬到了新营房,部队战斗力建设也迈入“快车道”,从“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联合演习到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再到今年的“沙场阅兵”,一幅幅记载历史瞬间的照片,让官兵强烈感受到部队战斗力的逐年跃升和祖国的日益强大。

“将院校优秀的人才请进来,也让咱部队英勇胜利的精神走出去。”该团政委巩志国说,联合宣讲期间,他们准备把两所学校的师生请进来参观图片展,在共享学习中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得更广泛、更深入。

采访手记

共享与共赢

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越来越多的共享产品走进我们的生活,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共享经济”的鼻祖罗宾·蔡斯女士提出的这个共享经济的公式,揭示出共享模式成功的基础在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从这点来看,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组建“军地联合宣讲组”,正在开启一种崭新的“共享学习”模式。

借助地方政府和院校的优势,把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军营,既能丰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方式,又能开阔官兵的眼界;让部队的宣讲员走出去,在传播党的声音的同时,也能增进群众对军人、军队的了解。在请进来与走出去中“共享”,在人人学习、彼此认同中“共赢”,十九大精神的火种必将以燎原之势越燃越旺。

(本期策划 张磊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