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与红军擦肩而过,范长江如何报道长征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冯乔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7 15:02

杨土司让道修桥开仓放粮

范长江在四川的采访行程,几乎和红军长征的路线并行,但他先于红军进入甘肃。1935年8月3日到甘肃文县中寨董上村。8月20日,范长江至洮河南岸的泼鱼村庄,拜访了卓尼十九世土司杨积庆。

藏族土司杨积庆,时任洮岷路保安司令。他的住宅又兼司令部,院子里有积满灰土的迫击炮,但客堂里的布置恰如城市摩登人家,“其用以待客之酒席,完全为内地大都市之材料,烟茶亦为近代都市之上品,衣料亦为舶来品之呢绒等货。”范长江惊奇获悉:“杨氏经常来往商店,为上海先施公司!为上海柯达公司!货物通用邮寄。尤以其对柯达公司有二三十年长期交易,信用卓著,即不汇款亦可以请公司先行寄货,且已屡试不爽。”

杨积庆土司喜欢摄影,颇有造诣。范长江欣赏了杨积庆土司拍的照片:“其摄影之成绩,以记者观之,恐非泛泛者所能望其项背。”更让范长江惊叹的是:“杨氏足未曾出甘肃境,但因经常读报,对国内政局,中日关系事件,知之甚详。”次日,杨积庆土司派了向导,护送范长江继续向拉卜楞寺方向行进。

范长江离开泼鱼村庄后不久,俄界会议后的翌日,红军也离开高吉村,沿着达拉沟东进。白龙江沿途悬崖峭壁,沟壑深涧,独木桥摇摇欲坠,十分危险。当时,国民党政府和甘肃军阀已经命令杨积庆土司组织藏兵堵截红军。可是,红军除了遇到零星冷枪之外,并没有遭到大规模阻击。

原来,杨积庆土司知道红军是“不压迫番民的红汉人”,不想为难过境的红军,命令部下杨景华等人:“沿途不要堵击红军,不向红军放冷枪,不抢劫红军队伍,不坚壁清野转移粮食。”杨积庆土司指令尼傲总管尽快把损坏的达拉沟栈道、尼傲独木桥修好,让红军尽快通过甘南藏区。红军沿着湍急的白龙江向东行进,途中至今还保留着红军桥。

红军经过崔谷仓,遇到无人值守的粮仓,据说杨土司暗中为红军开仓放粮。为此,红军在粮仓的仓板上写下了告示:“此仓内粮是杨土司庄稼粮,希望各单位节约用粮”,并在仓内留下两捆苏维埃纸币作为粮款。红军称崔谷仓是长征路上的加油站。

迭部县向导措巴草告诉我一个故事:“1936年8月,红二、四方面军由川入甘,再度进入迭部,杨积庆土司继续给红军让路济粮,红军又一次攻下腊子口。1937年,杨积庆土司和长子、儿媳等人被国民党派人杀害,唯有次子杨复兴躲在毡包里逃生。”

1949年,范长江随大军进入上海,担任解放日报社长兼总编辑。杨复兴率领当地民团起义,后被授予解放军大校军衔。近年,杨复兴的儿子杨正当上了卓尼县县长,与范长江的儿子范东升在甘南有过一次难得的相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