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穿“铁桶”:促使红军提前长征的绝密情报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董少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25 15:39

▲1956年,项与年(左)与莫雄重逢时合影。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在蒋介石的第五次“围剿”中岌岌可危。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指挥,中央红军血战一年,未能完全抵挡国民党军的步步紧逼。国民党军四面蚕食着红色的土地,一步步迫近中央苏区中心地带。

就在蒋介石为其“围剿”红军制订的“铁桶计划”即将实现而踌躇满志之时,这份绝密的作战计划却送到了中共中央手中。千钧一发之际,中央果断决定:红军提前实施战略转移。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开始了。出发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半个月左右。

回看长征出发时的历史,其凶险和惨烈至今令人心惊。红军突破四道封锁线,浴血湘江,总兵力从8万人锐减至3万人。幸而,中共中央还在,红军主力还在,中国革命的火种还在。

如果没有那份在“铁桶”完成合围之前送出的绝密情报,后果不堪设想。毛泽东在长征突破乌江天险后曾感慨:“我们这些人能活着出来,搞情报的同志是立了功的!”

“搞情报的同志”,指的是屡立奇功的隐蔽战线,当然包括搞到蒋介石“铁桶计划”的同志。其中最关键的两个人,一个是并非共产党员却被称为“共产党的老朋友”的国民党少将莫雄,一个是功勋卓著的隐蔽战士,真名隐于历史几十年的项与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