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前:红军改编八路军鲜为人知的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5 08:45

八十年前的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了一项重要命令,足以对人民军队产生深远影响:《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随后,八路军迅即出师华北,奔赴抗日前线。

其实,红军改编国民革命军一事,早在1937年春国共谈判时就已正式提出。国共两党围绕着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等问题,于1937年2月至8月先后在西安、杭州、庐山和南京,进行了5次谈判。若不是蒋介石有意刁难,八路军应在几个月前就改编成了。而在改编过程中,有些细节更是鲜为人知。

中共提出红军改编方案为四个军,军长分别为林彪、贺龙、刘伯承、徐向前

1936年底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推动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团结抗日,起到了重大的历史作用。1937年2月中旬,中共中央派代表周恩来、博古、叶剑英同国民党代表顾祝同、张冲等在西安谈判。周恩来等首先提出了中共关于举国联合抗日的五项要求和四点保证。其中,四点保证的第二点便是“工农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直接接受南京中央政府与军事委员会指导。”

 

1937年延安中央军委主要领导人(右起)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和秦邦宪。

谈判中,双方首次对红军改编问题进行了接触。中共代表提出:红军组成一路军,设总指挥部,配正副总司令,朱德为总司令,彭德怀为副总司令,下辖军师旅团。具体计划编四个军、十二个师、三十六个旅。四个军的军长是林彪、贺龙、刘伯承、徐向前。林、贺、刘、徐都是赫赫有名的红军战将,林彪曾任红一军团军团长,贺龙为红二方面军总指挥,刘伯承为红军总参谋长,徐向前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

国民党代表、西安行营主任顾祝同说,委员长根据抗战需要,再三考虑决定,红军只能编两个师八个团,师上面不设军,更不设总指挥部,八个团共编一万五千人。两个师直属军委会领导或归西安行营领导。军官配备,除师长由你们派,副师长以下至副排长军官,统统由南京配备。由于双方的数额相差太远,根本无法谈拢,双方都表示回去商量商量再说。

第二天,周恩来答复说:“昨天,顾主任提出的两个师八个团编制数太少,而且军官的配备也不合情理。我们已向延安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作了汇报,为顾全大局,我方同意作出适当让步,由原来的四个军十二个师改为四个师十二个旅二十四个团,共计七万人。四个师的师长仍是林彪、贺龙、刘伯承、徐向前。师上面设总指挥部,军官人选由延安选派。”

可以看出,中共最初提出的4个军12个师也是打着富余的。按每师1万人计算,不算各军和总部直属队,这12个师也要12万人。而当时在陕北的红军满打满算也就7万人,还差着5万人。所以后来提出的4个师7万人方案,应该是底牌。

但国民党方面仍然坚持只给两个师的编制,也不同意设总指挥部。双方僵持不下,谈判一时陷入僵局。此时,中共代表团再次接到毛泽东指示:谈判不能操之过急,对蒋不能抱有太大的希望,希望越大则失望越多。在谈判中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只要蒋介石同意改编红军,就是我们的一大胜利。

周恩来等人也认为,客观形势的发展不允许再回到西安事变前的态度。只要他们同意改编,我们就胜利了。具体编制及兵力问题,今后我们会想办法发展。老是纠缠在编制兵力数量上也不是办法。拖长了时间,错过了发展时机更不好。

1937年3月,国共谈判双方代表周恩来、张冲在杭州合影。

经过中共方面的一再让步,1937年3月8日,谈判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红军编三个师,史称“三八协议”。并决定由周恩来将近一个月的谈判情况与结果写成总结性条文,报送蒋介石审批。共五条,其中第三条内容为:

“(三)红军改为国民革命军,取消红军名义,服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及蒋介石统一指挥。其编制人员给养及补充,按国军同等待遇。红军中最精壮者改编为三个国防师,计六个旅十二个团及其直属工、炮、通信、辎重等四万五千人。在三个国防师上设总指挥部。各级人员由自己推选,报南京批准,政训工作人员可由中央派人联络。”

蒋介石想让八路军主要将领改用化名,如“朱蹭陂”总指挥、“彭特立”副总指挥

就在“三八协议”草签之际,突然节外生枝,蒋介石派其心腹、“十三太保”之一的贺衷寒前来“指导谈判”。根据蒋介石的最新旨意,“三八协议”根本通不过,因为蒋仍坚持只给红军两个师的编制,而且师上面不设总指挥部,两个师的军官全部由南京方面重新安排。这样,谈判再次陷入僵局。周恩来提出要去南京直接与蒋介石面谈。3月20日,周恩来应蒋介石之邀前往杭州与蒋谈判。这次谈判,蒋介石总算做了点妥协,同意红军改编为3个师共45000人,师以上设总部,各级指挥军官由延安委派,但总司令由蒋委派。

1937年6月,周恩来等再次应邀赴庐山谈判,国民党方面出席会议的有蒋介石、张冲、宋子文、宋美龄等。在谈到红军改编一事时,蒋介石虽然答应给3个师的编制,但出尔反尔的蒋介石又提出不设总指挥部;各师副职由国民党委派;可以在团以上部队设政治训练处(简称政训处),负责政治工作,师上面的政训处,由蒋介石的“十三太保”之一、特务头子康泽任主任;朱德、毛泽东必须离开部队。这实质就是要控制共产党、红军和陕甘宁边区,取消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武装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蒋介石这一方案遭到了中共代表的坚决反对。红军改编的事再次搁浅。

6月19日,周恩来回到延安。中共中央经过研究致电蒋介石,坚持要求3个师以上设指挥部,朱德为指挥人。蒋介石复电竟坚持原议,即只能设政训处指挥军队,朱德须出洋,否则7月断绝接济。中共中央决定,对蒋介石复电的对策是:如争取不到上述条件,红军即自行改编,准备7月发表国共合作宣言。中共中央书记处于1937年6月25日给彭德怀、任弼时、叶剑英的电报中说:“在宣言发表后,如蒋同意设立总的指挥部,红军即待其名义发表后改编,否则即于‘八一’自行宣布改编,采用国民革命军暂编军师名义,编三个正规师,共45000人。每师以编至14000人上下为标准。每师仍两旅两团,每团等于过去红军的师,约2700人。其他编师的直属队,总部编3000人,另外地方部队编一万人,保卫队在内。”

在多次遭到国民党方面无理刁难之后,中共领导人这回真是忍无可忍了。红军改编是大势所趋,板上钉钉的事,而且宜早不宜迟,如果老蒋仍无诚意,中共中央准备最迟在1937年8月1日自行宣布红军改编。你同意也罢,不同意也罢,反正红军改编不能再等了。但是不久,形势发生了骤变。

“八一三”淞沪抗战日军阵地

1937年“七七事变”和“八一三事变”爆发后,全国抗战形势所迫,国共两党就红军改编一事迅速达成协议。8月中旬,何应钦在国民党高级将领军事会议上就红军部队改编问题,正式宣布“用现在115D、120D、129D番号(D表示师),一切旗帜、符号、服装均改换,主官亦改名换姓。”所谓“主官亦改名换姓”,是国民党忌惮红军将领的威名,想让八路军正副总指挥和各师正副师长用化名,如“朱蹭陂”总指挥、“彭特立”副总指挥等。蒋介石8月18日致军令部长徐永昌电列有八路军主要将领化名对照:“(1)朱蹭陂即朱德,(2)彭特立即彭德怀,(3)林育荣即林彪,(4)贺云青即贺龙,(5)刘百诚即刘伯承,(8)肖格即肖克,(7)徐象谦即徐向前。”这些化名,实际上并未使用。

蒋介石只给了八路军3个丙种师编制,3个师的番号都是原东北军撤销的

1937年8月22日,中共洛川会议召开的当天,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宣布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委任了正副总指挥,下辖3个师,每师辖两个旅,每旅辖两个团。每师定员为15000人。

洛川会议会址

国民党军队自1928年“军事编遣会议”后,陆军师有大中小三种编制,即甲种师、乙种师和丙种师。甲种师辖3旅9团,乙种师辖3旅6团,丙种师辖2旅4团。蒋介石的“嫡系”部队一般都是甲种师,而其他派系的部队则都是乙种师或丙种师。国民党只给红军三个师的编制,而且是最小的丙种师,千方百计地限制红军数量,可谓煞费苦心。

这3个师的番号为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原来都是东北军的。一一五师属六十七军,一二〇师属五十七军,一二九师属五十三军。1937年春蒋介石为削弱东北军,对东北军进行“整理”,将17个步兵师整编为10个,这3个师都被找借口裁掉,番号撤销。这也是老蒋对付异己的一贯做法。这次红军改编八路军,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别有用心地提出,就把这3个“倒霉”的番号给了八路军。没想到,这3个师在八路军中成了不断壮大的胜利之师,这是后话。

8月25日,洛川会议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军委发布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将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八路军总指挥部,任命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中革军委总政治部改为八路军政治部,任弼时为主任、邓小平为副主任。同时任命了各师的领导干部。(旅、团领导干部也很快任命,并于9月16日正式公布)。当日,第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副总指挥彭德怀发表通电,宣布就职,宣告部队已改编完毕,即将东进杀敌。

中央军委发布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洛川会议会址内的一面墙。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副总指挥彭德怀。

1937年9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按全国陆海空军新的战斗序列,下达命令:将八路军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总部改称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简称“集总”),朱德改任总司令,彭德怀改任副总司令。9月14日,朱德、彭德怀发布八路军改为第十八集团军的通令。但此后仍习惯称为“八路军”。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颁发朱德的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委任状。

“你有政策,我有对策”,八路军改编后上报的4.5万人是打了埋伏的

国民党政府千方百计限制八路军的规模,而红军为了尽可能多地保存力量,也想尽办法在编制上做文章,这是一场限制与反限制的明争暗斗。

红军改编之前,在陕北的红军部队主要有:红一方面军,辖第一军团、十五军团,2.4万人;红二方面军,辖第二军团、第六军团,1.15万人;红四方面军,辖第四军、三十一军,1.48万人;陕北红军,包括二十七军、二十八军、二十九军、三十军,独立第一师、独立第二师、七十四师等,1.4万人;红军前敌总指挥部直属队和抗日军政大学,1万人;共计7.44万人。国民党只给了八路军4.5万人的编制,还多出将近3万人,即便精简掉老弱病残几千人,还有两万多人没有着落,怎么办?

只能从八路军编制之外想办法。在国共关于改编红军的谈判中,中共一直坚持红军地方部队改编为陕甘宁特区的保安队和民团,人数9000~9500人,不在八路军编制内。1937年7月28日,张闻天、毛泽东关于红军改编问题致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电指出:“三个师四万五千人。另地方一万人,设保安队正副司令,高岗为正,肖劲光为副。军饷照给。”按照这一设想,可以解决5.5万红军的编制。但这一提议最终被国民党否定。这样,原来打算以保安部队名义的陕甘宁地方红军不得不纳入八路军编制。而八路军的编制不够,于是采取以下对策:

第一,每个师增设一个团。按照国民党政府给的编制,八路军每师下辖2旅4团,全军共3师6旅12团。八路军改编时,每个师又增设了1个团:一一五师为独立团,一二〇师和一二九师为教导团,这3个团解决了好几千人着落。但这3个团国民党政府是不予承认的。开国上将杨成武在回忆录中提到,1937年8月底,他率刚改编的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团东渡黄河时,遇到国民党军检查站的盘查。国民党给的八路军编制序列里,一一五师不设独立团,因此肯定不会放行。于是杨成武找到六八六团团长李天佑商量,把独立团的人全部编入六八六团,因为六八六团是正式编制,属一一五师三四三旅。这样才过了黄河。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举行抗日誓师大会。

第二,在师直属部队中做文章。根据国民革命军编制,八路军每个师的直属队编有骑兵营、炮兵营、工兵营、辎重营、特务营,也称特种兵。按说一个营下辖几个连,也就几百人。可八路军这些特种兵营可不是,都是团的架子。据开国少将王兆相回忆:他任师长的陕北红军独立第二师改编为八路军一二〇师工兵营,主官不是工兵营营长,而是工兵营主任。这工兵营下面还有3个营,一共1400人。其他一些直属部队的编制也类似,如红二十七军改编为一二〇师辎重营,陕北红军独立第一师改编为一二〇师特务营,也都是营下有3个营,这实际上是团的编制。这样,陕北红军大多数编入八路军3个师的直属队。但习惯上仍称部队原番号,如二十七军、独立第一师等,工兵营、辎重营那只是说给国民党听的。不久,原陕北红军各部队统一改编为八路军警备第一至第七团。

因此,八路军改编完毕按编制上报的数字4.5万人,但实际上不止。因为改编前的7.44万人,绝大多数都编入八路军,应该在6万人以上。

八路军一二〇师出征抗日誓师大会会场。

八路军部队云集的黄河渡口。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右一)、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右二)、副参谋长左权(右三)等在渡船上。

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对于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发展壮大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蒋介石于1956年所著《苏俄在中国》一书中,对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作出总的“检讨”,他归纳了“政策和策略上的错误的原因”共四条,其中列为第二条的就是1937年“收编共军”,蒋介石也对此懊悔不已。

(作者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