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8月1日:红军成立纪念日的诞生与庆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春荣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19 08:07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的南昌起义(亦称南昌暴动)90周年。由于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一个决定,8月1日这一天,成了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也因此,新中国成立后,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聚焦红军成立纪念日的确立、庆祝纪念日的准备工作以及纪念日的系列庆祝活动,一起去看看——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委员会旧址。资料照片

1933年8月1日——

红军成立纪念日的诞生与庆祝

■曹春荣

1933年《红色中华》报刊登的纪念红军成立日的漫画《“八一”的光荣礼物》。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的南昌起义(亦称南昌暴动)90周年。由于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一个决定,8月1日这一天,成了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也因此,新中国成立后,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红军成立纪念日的确立

1933年6月,在南昌起义6周年快要到来的日子里,驻扎在瑞金城西乌石垅的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向临时中央政府提出建议案,建议从1933年起,将每年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临时中央政府批准了这个建议。于是,中革军委由代主席项英签署,于当年6月30日发布了《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命令首先解释了作此决定的原由:“1927年8月1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动。这一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中国工农红军在历年的艰苦战争中,打破了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历次进攻,根本动摇了帝国主义国民党在中国的统治,已成了革命高涨的基本杠杆之一,成了中国劳苦群众革命斗争的组织者,是彻底进行民族革命战争的主力。本委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1933年起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命令最后向红军指战员发出号召:以“学习与提高军事学术和政治知识,以造成百万铁的红军完全粉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为苏维埃新中国胜利而奋斗等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一光荣日子”。

1933年7月1日,中央政府由主席毛泽东,副主席项英、张国焘签署,发布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决议称:8月1日是全世界反帝国主义战争纪念日,同时是中国南昌暴动纪念日,中国工农红军即由南昌暴动开始,逐渐在斗争中生长起来。中央执行委员会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的成立及奖励与优待红军战士起见,特批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规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并于今年“八一”纪念节授与战旗于红军各团,同时授与奖章于领导南昌暴动的负责同志及红军中有特殊功勋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决议责成内务人民委员部制定红军家属优待证,发给一切红军战士的家属收执;指示各地苏维埃政府组织红军公田管理委员会和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管理红军公田,管理优待红军家属一切事宜。

同年7月11日,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第45次会议决定,以每年8月1日为中国红军纪念日。至此,确立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法律手续全部完成,这个纪念日也就在瑞金诞生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