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05 00:22

根据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招生计划,今年有26所军校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生长干部学员。由于今年是新一轮军队院校改革后首次招生,26所军校的名称是首次曝光,许多考生及家长不了解其基本情况,如:这些军校驻地在哪里?分别是在什么院校基础上新调整组建的?各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具体有哪些专业招生?文科、理科生各招多少?如何报考这些院校?怎么联系各校的招生人员?

为帮助广大网友解答这些疑问,我们特推出“揭秘军队招生院校”系列策划,对今年招收高中生的军校情况进行全方位介绍。

如果你也有一个军校梦,一定不要错过!

院校简介陆军工程大学,2017年以解放军理工大学和军械工程学院主体为基础组建,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工程技术与作战指挥融合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校本部座落于长江之滨、人文荟萃的六朝古都江苏南京,另设石家庄校区(河北石家庄)、通信士官学校(重庆)、军械士官学校(湖北武汉)和训练基地(江苏徐州)。大学立足陆军,坚持信息主导、以工为主、指技融合,面向战场、面向联合、面向未来,育军事英才、研制胜成果、解部队所需,是陆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陆军科技创新的攻坚力量、陆军部队建设的关键支撑、陆军对外交流的主要平台。

培训任务。以陆军通信兵、工程兵、军械装备等领域为基础,辐射陆军工程保障和新型作战力量全领域。以本科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外军留学生教育为主要培训类型,主要承担陆军通信兵、工程兵、无人机、武器装备保障(步兵、炮兵、防空兵等领域)和部分新兴专业军官培养,以及陆航飞行员、航空机务生长军官本科基础教育等任务,开设通信工程、指挥信息系统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雷达工程、导弹工程、无人系统工程等48个本科专业(含7个人防本科专业),培训总规模全军第一。

历史底蕴。大学各组建单位办学历史可分别追溯至上世纪30至50年代在江西宁都创办的红军无线电训练班、在黑龙江哈尔滨创设的“哈军工”工兵工程系、在山东诸城创建的“军械干部训练队”、在江苏南京创立的“二野军大”和在吉林通化创始的东北民主联军工兵学校。学校共培养出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7名、正省(正部、正战区)级领导12名、副战区及军级领导96名和一大批英模和功臣。

学科水平。建有以信息技术为主导、军事工程技术为主干、理工军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化学科专业体系。现有国家重点学科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2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在国家学科评估中,兵器科学与技术排名全国第4、土木工程全国第8,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均进入全国前20%。工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顶尖学科排行榜。

师资力量。拥有一支院士领军、博专兼备、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8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求是奖”获得者15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7人,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2014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和“2015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选者1人(全军唯一)。

教研成果。近10年来,学校先后获评“军队院校教学优秀单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先进院校”、“全军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院校”、“全军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院校”。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军队级一等奖32项;坚持面向战场、服务部队,承担大批国家、军队重大科研和战略工程建设任务,获国家、军队(省、部)级科技奖26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0项,国家发明二等奖4项,军队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70余项。近3年,学员获国际级奖励47项、国家级奖励1000余项、省(部、军队)级奖励1300余项。

开放办学。建有全方位多领域的开放办学机制,面向国内外、军内外连续举办10届“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与部队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联教联训关系,与北京大学、浪潮集团等近20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联想集团、奇虎360等单位共建20余个联合实验室。与美国西点军校、英国皇家军事学院等14所外军名校常态交流,近百次接待外军代表团来访,选派210余名学员访学,在我军院校率先开展外军生长干部学员同班施训,为80多个国家培养军事留学生3800余名。先后4次代表中国军校参加美国西点“桑赫斯特竞赛”均名列前茅。

基础条件。学校占地11422亩,建有教室679间、各类实验室(专修室)684个、游泳池(馆)10个、标准田径运动场14个、室内综合训练馆(含地下靶场)8个,图书馆总面积5万平方米。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数量列全军院校第2;军队重点实验室13个,数量列全军院校第1。

通信与电子信息学科群

发源于1931年创办的红军无线电训练班及在此基础上成立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无线电学校(我军历史上最早培养信息通信类本科人才的专门院校),1952年在全军率先创办通信工程本科专业。

现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军队重点学科、4个江苏省重点学科和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教研人员22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00余名,博士生导师16名,硕士生导师76名。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军优秀教师3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求是奖”获得者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6名。

建有国家短波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短波通信领域全国唯一),通信与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卫星通信与导航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全军重点实验室以及8个通信与电子信息领域全军性研究中心。设立了我国最早的卫星通信专业,建设了我国第一座教学用卫星通信地球站,开办了我国第一个卫星通信系统培训班。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短波高速数据传输设备、第一部短波数字抗干扰电台,自主创新研制的新一代短波通信系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3年,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学员参加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器人等各类竞赛,获国际级奖励9项、国家级奖励96项、省(部、军队)级奖励86项。

★ 专业名称:通信工程

★ 招考方向:战场机动通信技术与指挥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