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神粟裕》读懂粟裕两次“败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庆国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04 10:51

战神粟裕的人生是一个传奇,他创造了许多在军事史上堪称经典的战例。我们从很多描写他的书中可以看到。但是军事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志青写的这本《战神粟裕》却还原了粟裕真实的人生,其中不仅有经典战例,还把主人公在历史上的逆境、犯错误的事呈现给读者,让我们得以反思和借鉴。

直笔写战神

描写大将粟裕的书籍读过不少,对于这位军事家的生平事迹应该说也算是比较了解,但刘志青的《战神粟裕》(解放军出版社)仍然给我以耳目一新之感。读罢,给这本书下了一个评语:正史描写。

粟裕的人生实实在在是一个传奇。1927年,在白色恐怖的腥风血雨中,他从一个青年学生投身革命队伍,没有上过军校,完全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历经生死考验,百战成将,成为人民军队中的一位优秀的高级将领,创造了许多在军事史上堪称经典的战例,甚至几次改变中央军委的战略布局,为加快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战争年代的战神在和平时期却几经磨难,蒙冤受屈……

作为军事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志青长期从事军事科学基础研究,研究成果丰硕。《战神粟裕》是一部专业军事研究者笔下叙事严谨的人物传记,与我以前读过的描写粟裕的书籍比,这部作品做了很多减法,就是没有那些臆断的、文学化的、主观想象的东西;同时又有许多做了加法,就是把那些似乎是“为尊者讳”的内容依照历史的原样给予真实的描写。

所谓“为尊者讳”,就是把主人公在历史上的逆境少写或者不写,而多写顺境故事;还有就是遇到主人公犯错误的事少写或不写,而多写过后认定确实正确的经历。

然而,往往逆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或者命运走向影响更大,更值得后来人反思、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