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官兵:不妨学学华为,始终保持“创新焦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天文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6 05:02

当前,处于新旧体制换挡期、运行机制磨合期,若不打开思路、打破套路,怎能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成效?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氛围正在形成,若不打开思路、打破套路,怎能结合实际细化标准要求、抓好贯彻执行,推动军事训练迈上新台阶?

“中国有句老话‘失败是成功之母’……现在是‘重在思路’,思路不改你失败、再失败、永远失败,改了思路就成功了,所以‘思路是成功之母’。”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连用3个“失败”,用以强调“思路不改”的严重危害。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一段讲话,与上述论断可形成参照。“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对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任正非说,“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

思路不改就“永远失败”,没有创新就“前途茫茫”。这两句话,虽然是针对商业领域而讲的,但对部队建设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就连商业领域的“领跑者”华为都有这么强的危机感,我们身处军队改革的风口上,又怎能打瞌睡?

新年伊始,各单位都在筹划年度工作,而首要的一点,就是确立工作思路。思路是工作的依据和遵循,直接影响工作的走向和成效。思路科学,因时而变,工作才能破局起势,事业才能为之一新;思路陈旧,甚至“刻舟求剑”,工作就会陷入套路,事业就会停滞不前,甚至衰退没落。

然而,一些单位研究工作思路并不用心。要么搞“复制粘贴”,将前一年的工作思路稍稍改换头脸,就用以指导新一年工作了;要么搞“拿来主义”,东挪一点、西借一点,生拼硬凑一个思路;要么搞“本本主义”,上级怎么定思路,自己就照葫芦画瓢。“因循二字,从来误尽英雄。”上述种种“思路”,要么陈旧,要么死板,实在不可取。

濯足再入,已非前水。当前,处于新旧体制换挡期、运行机制磨合期,若不打开思路、打破套路,怎能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成效?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氛围正在形成,若不打开思路、打破套路,怎能结合实际细化标准要求、抓好贯彻执行,推动军事训练迈上新台阶?军营跨入“掌上时代”,若不打开思路、打破套路,如何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不断增强政治教育时代性感召力?老“五多”尚未根治、新“五多”有所冒头,若不打开思路、打破套路,怎能回应官兵期盼、赢得官兵信任,又怎能实现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转变?

思路不改,寸步难行;思路一变,海阔天空。对于部队官兵来说,不妨学学华为,始终保持“创新焦虑”。当然,学习华为终究是为了不再学习华为,否则,又会陷入另一个“套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