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原则:党员做政治明白人的根本要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荣贵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11 02:52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程荣贵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习主席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头脑是否清醒、政治上是否明白、素质是否过硬,不仅决定着个人的成长进步,更关系着部队的建设发展。为此,党员领导干部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只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做到大公无私、襟怀坦荡,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思想敏锐,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担当起部队建设的大任,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发展。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做政治明白人的基本前提。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既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灵魂,又是在复杂环境中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身体上就会得“软骨病”,政治上就会犯迷糊、走错路、栽跟头。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理想信念,就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而在政治上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在思想上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生活上抵制住纸醉金迷的诱惑,塑造“金刚不坏之身”。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因此,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性原则是共产党员的根本政治品格,也是做政治明白人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原则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广大党员树立和增强党性原则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不断锤炼坚强党性,才能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勇于同各种不良现象作斗争,敢于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言行,理直气壮地讲真理,用真理批驳歪理;始终怀着虔诚之心、戒惧之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去除思想杂质,改进缺点不足。只有这样始终如一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在行动中展现出先进性和纯洁性,修炼出坚强党性。

纪律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做政治明白人的根本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是完成党肩负重责大任的重要保证。对一个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和规矩,才有党的团结统一,才有党风的干净纯洁。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上是否清醒,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能否做到心中有戒。只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才能确保政令畅通。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非糊涂人,就是要时刻遵守习主席提出的“五个必须”,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用实际行动营造一个安定团结、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队管理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