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主官要自觉落实民主集中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邢宝旺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05 04:28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副书记协助书记工作,书记出缺时代行书记职责”。这是对副书记的职责分工、角色定位,也是能力素质要求。在作战部队,军事主官通常担任党委副书记,在工作中善于团结协助书记,从严从实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对确保党委科学决策,促进部队全面建设至关重要。

要自觉强党性、敢担当。党性就是立场,担当就是负责。党性意味着担当,担当体现着党性。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要以坚强的党性作保证,以担当的精神去执行。军事主官处在关键岗位,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要自觉做好表率,坚持从我做起,立足从我做好,敢叫向我看齐,自觉把敢于担当体现到党内生活中去,坚持原则不退缩,敢作敢当不推诿,尽心竭力不懈怠,对组织忠心、让官兵信任、带部队过硬。

要主动站正位、使正劲。团结是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内在要求,正副书记团结至关重要。军事主官要善于协作当好“副班长”。刘少奇同志曾指出:“一切党员都要服从统一的领导,党内民主制不是没有领导的民主,不是极端民主化,不是党内的无政府状态。”个人位置要摆到位。副书记要积极配合,主动接受书记监督、检查和指导。履职要不越位。主动沟通交流,不自行其是,主抓不能擅作主张,分工不是分家单干,创造性地干好分内工作,凭能力实绩赢得班子决策的话语权。思想要多换位。感情上多沟通,思想上多交流,工作上多商量,彼此间取得成绩击击掌,遇到挫折鼓鼓劲,发现毛病提提醒,做到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

要坚持辩证看、务实干。民主是前提,集中是结果,二者有机结合是质量保证。没有民主这个前提,集中就无从谈起;没有集中,民主就失去了意义。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就是民主集中制内在的辩证统一。贯彻民主集中制,经常的、主要的就是集体领导做决策,分工负责抓落实。军事主官要以平等身份参加党委决策,协助书记组织好会议讨论,在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党委决议。在党委决议执行过程中,要以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定,带头执行党内监督问责,自觉维护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和执行党委的集体决议,按照职权和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