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方梅回忆父亲方志敏,就义前他为何沉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永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3 03:21

萦绕在父亲心头的梦想

■贾 永

 

第一次读到父亲在狱中写成的《可爱的中国》那一年,方梅年方十七。如今,84岁高龄的方梅老人,还依旧记得当时那份激动:“爸爸,那是我爸爸写的。”

儿时的方梅,记忆中并没有父亲的影子,但她从小就知道,父亲是个了不起的人。

奶奶曾经告诉她,父亲长得清秀英俊,小时候被村里的人叫做“正宫娘娘”。养父母也曾告诉她,他的父亲善于演讲,他一讲话,大家围过来听上半天也不嫌累。在乡亲们的传言中,她父亲的形象更是高大:骑白马、挎双枪,威风凛凛,来去无踪……

很长一段时间,在各种说法中拼凑起父亲形象的方梅,根本不相信父亲不在世了;赣东北的老百姓也不相信,方志敏已经牺牲——虽然关于“方志敏下场”的告示就挂在各村村口。乡亲宁愿相信,那是国民党造的谣。

天天盼着那个英俊的父亲回到自己身边的方梅,出生在国民党第四次疯狂“围剿”苏区的1932年冬天。那一次“围剿”,国民党出动近40万兵力,蒋介石亲自担任“剿匪”总司令。

炮火在不远处爆炸,敌人已经冲到了村庄边上,母亲缪敏在转移途中自己扯断脐带,然后把这个哭声像小猫一样的女孩送给了当地老百姓。夫妻俩最后一次去老乡家看望女儿时,缪敏担心这孩子太弱养不活,方志敏却说:“严冬的梅花,生命力最强!”

战火岁月中出生的5个孩子分别寄养在各处。方志敏为他们取名松、柏、竹、梅、兰。方梅长大后才知道,那是父亲最爱的一副对联:“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青松翠竹白梅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