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不再烦恼:智能手机用上“太阳能”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科 康克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2 06:05

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

野外驻训:智能手机用上“太阳能”

■李 科 本报特约记者 康 克

该旅官兵利用太阳能蓄电池为手机充电。肖腾达 摄

“自从用上了太阳能蓄电池,我们再也不用为手机充电烦恼啦……”8月17日,记者在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野营驻训点看到,连队自由活动时间,官兵们拿出一块书本大小的太阳能板,放到太阳光下,为自己的手机充电。该旅军务科科长何俊伟说:“为连队配发便携式太阳能蓄电池,有效解决了官兵在野外使用手机的后顾之忧,深受官兵好评。”

去年7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出台后,该旅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手机使用管理规定,让每名官兵都用上了智能手机。然而,各种新情况也逐渐出现:今年6月初,该旅来到西北某基地驻训,不到一周,野外条件下智能手机“充电难”的问题就暴露出来。

由于地处大漠戈壁,条件艰苦,各类保障须自给自足,水电更是短缺。虽然每个连队都配有发电机,但毕竟是应急设备,只能在关键时刻使用,解决燃眉之急。有的官兵为了给手机充电,自己购买了三四个“充电宝”备用。

针对这一问题,该旅积极问计官兵。一些战士提议,可以集中采购一批便携式小型太阳能蓄电池,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方便携带。经过旅机关综合考察研究,一批从厂家定制的太阳能蓄电池很快就配发到位。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定制的太阳能蓄电池单个使用可为手机充电,经过简单改造和组合,还能够为连队配发的多种电子产品和装备“续航”。记者看到,上等兵杨智俊将4块太阳能蓄电板连接起来,就可为某型电台的电池充电。杨智俊介绍说,这样的充电装置组装简便,性能稳定,充电速度也比较快。考虑到不同电子产品的充电电压不同,还可以通过调节太阳能蓄电板数量和连接装置实现兼容。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2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