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上有个温暖的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志超 华琦 李勇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9 02:16

互联网——

视频通话让泪水决堤

2008年夏,李灿毕业分配到了西部第一口岸——新疆阿拉山口。作为边检员,李灿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更要经得住“风吹石头跑”的恶劣环境考验。

阿拉山口常年风力7级以上,空气干燥,湘妹子李灿报到的头一周,几乎天天流鼻血。得知这些情况,罗正华愈发为不能陪伴爱人度过最难熬的时光感到愧疚。

2009年年底,军营互联网网吧落户罗正华所在的某防化团,这让他高兴不已。此前,恋人李灿所在部队已经连通了互联网。他筹划着通过互联网给远方的她一个惊喜。

2010年元旦,罗正华早早来到军营互联网网吧,他拨通朋友电话,托他以有事商量为由把李灿约上QQ。“咚咚咚……”听到妻子的QQ上线了,罗正华赶忙发起视频通话。看到李灿的面容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七尺男儿眼泪不由自主落下。李灿一愣,赶忙捋捋头发安慰道:“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嘛!”那天晚上,罗正华在自己的QQ签名上写下:“恋人,只要看一眼就能让泪水决堤。”

2010年夏,罗正华和李灿携手步入婚姻殿堂。这也意味着,他们正式加入了异地分居军人家庭的行列。“如果没有网络,许多幸福、甜蜜和苦涩都无法及时告白。婚姻中,彼此分享各自的感受真的很重要。”李灿说。

2013年年底,李灿怀孕了。为了让妻子感受到千里之外的惦念,罗正华有时也会来点小浪漫,在某电商平台上买下一大捧玫瑰花给妻子送份惊喜。大多数时候,他务实又细心,通过网络为即将出生的宝宝购买奶粉和各种婴幼儿用品,大包小包堆满李灿的房间。罗正华还抽空拍下自己的生活点滴和对未来孩子讲的话,做成名为《致俩宝贝》的视频日记,通过QQ发给李灿。这些视频,李灿至今都保存着。她说:“等孩子长大,我要告诉她:即便分隔在不同的城市,爸爸依然和我们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