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线上多了N双眼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思祺 钱定瑞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2 03:04

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借助信息网络加强边境管控

边防线上多了N双眼睛

■刘思祺 钱定瑞

“发现3名疑似越界人员,请部队派人处理。”前不久,正在巡逻的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收到驻地群众在“三疆卫士”微信群发来的消息和图片后,迅速赶往相关地点进行处置,有效维护了边境安全。该团领导介绍说,团里将居住在边境线附近的群众纳入信息网,边民发现可疑情况,可直接利用QQ、微信等手段向部队通报,提高了管边控边效率。

该团担负管控任务的边境地区山高林密,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复杂地形伺机犯罪。针对新情况,该团探索利用信息网络加大军民联防力度,使边防线上多了一双双“眼睛”。借助智能手机和微信等社交媒体,部队与驻地群众的信息联络更加顺畅,不仅可以加强边境政策宣传,还能及时了解边境动态。

“大家不要着急,根据视频看,闯入村庄的是一只东北豹。它可能是因为饥饿误入村子,先取一些吃的喂它,我们马上就到。”前些天,边民千郑勋发现自家院子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满身斑纹的“大猫”蜷缩在院子一角小憩。他拿出智能手机录下视频,发到了“三疆卫士”微信群中。驻守在附近的边防连很快派人赶到,协助将豹子放生。

近日,该团六连辖区内的一位村民发现两名可疑人员携带打猎工具进入边境林区,他通过微信向连队报告情况后,连队第一时间组织快反班前出处置,制止了一起边境私自狩猎案件的发生。六连指导员王长胜告诉笔者:“以前,我们主要是通过‘两条腿、一双眼睛’去维护边境稳定,现在有效利用网络平台,每一位边民都可以充当我们的信息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