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列兵喻平”,“天空粉”在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铭芷 蒋龙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2 04:05

空降兵某部运用网络新媒体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寻找列兵喻平”,“天空粉”在行动

■毛铭芷 本报特约记者 蒋 龙

“编辑同志,你们的文章我每期都看。我的儿子喻平是一名列兵,也在你们那儿服役,目前在高原驻训……真希望能在公众号上也看到他的照片。”8月3日上午,“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刚发布完当天的文章,编辑张祥峰就在后台收到这样一条留言。

“我们的天空”是空降兵某部开办的微信公众号,运行一年多来,累计刊发1000多期精彩稿件,逐渐成为广大军属了解官兵生活的重要平台。能在“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上镜”,被许多战友视为骄傲。

“现在部队正分散在野外驻训,训练和生活条件艰苦。像喻平一样的列兵都是第一次经历驻训,第一次上高原,第一次体验缺水缺氧的‘帐篷生活’,战士的家人都很关注,如果能以‘寻找列兵喻平’为契机,推出一期野外驻训中的列兵专题,一定会有很好的激励作用。”张祥峰和团队成员一商量,大家都觉得这个创意不错,人生最难克服的困难往往就蕴藏在这些“第一次”之中。

该部政治部主任陈国强也很支持:“‘寻找列兵喻平’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网上互动,但它有温度、抓人心,能把部队、家庭、社会联系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开放式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张祥峰随即在作者微信群里发出“寻人帖”,一场“寻找列兵喻平”的活动就此展开。热心的“天空粉”迅速行动起来,一传十、十传百,不到一个小时,在该部某团服役的喻平就被找到了。

即将满19岁的喻平,此时正随部队在距离营区数千公里的某高原训练基地驻训。由于训练异常紧张,加上网络信号不好,喻平最近和家里联系比较少,听说大家在网上接力寻找自己,他不好意思地说:“战友们都非常辛苦,我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员。”

“你不仅是母亲的儿子,更是一名空降兵战士,你‘上镜’,代表的是一个群体,能让千千万万母亲看到自己的空降兵儿子,看到你们成长的足迹。”该团宣传股股长贺勇辉鼓励说。

很快,新闻报道员跟踪拍摄了喻平的训练生活照片,并为他录制了一段视频。张祥峰和战友加班加点连夜编辑,第二天清晨,一篇题为《@喻平妈妈,您的儿子留言了》的微信文章被推送到了众多“天空粉”的掌心终端。读者们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关于“爱”“感动”“思念”的留言很快刷屏。喻平的妈妈也在第一时间看到了这篇文章,她在文章后留言:“感谢你们那么用心地找到喻平,圆了一位母亲想念儿子的心愿。我想告诉他,既然选择了军营,就要当一名好兵!”

温暖一个家庭、带动一支部队,“寻找列兵喻平”在该部官兵中引发了很大的反响。曾在“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上露过脸的网友“猎人53号”说:“爸妈的手机里,现在还保存着我‘上镜’时的截图。我们马上就要进行终极考核,我一定会努力拿到‘猎人’称号,争取下次继续亮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