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让爱不再口难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德成 安 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2 03:05

官兵在业余时间用手机录制短视频,向家人汇报工作生活情况。李宁皙摄

去年9月,带着“一百个不情愿”的他在母亲的要求下来到军营,两三个月不给家里打一次电话;今年建军节前夕,他破天荒地给家里发去一段祝福视频,宣告母子间的“冷战”正式结束。这是第16集团军某旅列兵陈述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前后变化,判若两人,“陈述现象” 一时成为该旅局域网上议论的焦点。变化背后,几多反思:如何理解这个时代战士的内心世界?

去年9月,因为家人执意让他参军,身为家中独子的陈述抱怨连连,一气之下玩起了“失联”。来到部队后,节假日连队组织战士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陈述找理由推托。因为对军营心存抵触,陈述在工作上比别人慢半拍、训练上差一截,时不时还和身边战友耍点小脾气,时间一长,一些战友也开始有意疏远他。指导员韦星这时主动靠上来做他的思想工作,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

几经观察,韦星发现陈述休息时常一个人在班内摆弄手机。“既然正面沟通不灵,那就从侧面入手。”这样想着,韦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迂回接近:主动添加陈述为微信好友,观察他的朋友圈动态,从留言点赞开始,一点点走进陈述的内心。看到陈述发了朋友圈信息“一入营门深似海,别人有的是诗和远方,而我有的只是眼前日复一日的艰苦”,韦星没有急着批评,而是发了一串搞怪表情。

今年母亲节前夕,该旅“砺剑荣光”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残指母亲撑起我的整个人生》原创文章,讲述该旅上士张鞭的母亲用一双残缺的手拉扯抚养儿子成长的感人故事,被官兵广泛转发。韦星刷朋友圈时惊讶地发现,陈述竟也转发了这篇文章,并写下“母爱无私,无论她遇到什么困难,总是竭尽所能把最好的留给我,感恩妈妈,愿您健康!”

韦星为之一振,打那以后,他不时与陈述进行此类微信暖文的互动。一次,两人在微信上敞开心扉聊了很久,陈述坦言:“其实我并不是不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只是一时怄气。”韦星鼓励他找机会向母亲“亲情告白”。

建军节前夕,该旅利用智能手机和微信公众号,在官兵中发起“我与父母合张影、我送父母一句话、我给父母唱支歌、我为父母站班岗”线上感恩互动活动。鼓起勇气的陈述拿起手机,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镜头前,他虽然略带腼腆,但认真地一字一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愧疚,几度哽咽。随后,他在朋友圈里写下:“感恩的心,感谢有你,现在的我终于体会到你们的一片良苦用心,今后一定好好干,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连队干部骨干趁热打铁,渐渐帮助陈述认识到:只要调整心态、与战友们真心相处,大家就会重新接纳自己。陈述主动找到战友道歉,并虚心向大家请教训练经验,在重拾战友情谊的同时,训练也有了起色,在今年的同炮种擂台赛中,他的成绩跃居全连中上游。

陈述的转变不是个例。前不久,该旅依托自主研发的“乐学爱阅”手机APP、“砺剑荣光”微信公众号,将网络互动与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热情。该旅政委张翀说:“智能手机用好了,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