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接力:战友,你在他乡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曲延涛 钟魁润 王雪振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2 03:13

探访——

从女兵到“警星”的转身

“老蔡现在的生活过得咋样,还在用双枪吗?” 蔡秀娟和战友“团聚”后,仍有许许多多的网友关注她如今的情况。记者懂得,网友们询问的背后既是对守岛官兵的关心,也是对西沙与南海的关注。为满足广大网友的心愿,在与蔡秀娟沟通后,记者4月16日直飞武汉。原来,蔡秀娟退伍后的故事,竟也颇为传奇。

2005年,蔡秀娟退伍后,报考了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面试时,考官得知她在西沙服役的经历,郑重地对她说:“这个地方我知道,很不容易,你作为一个女孩子在那里守了5年,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天我要给你高分。”最终,蔡秀娟顺利通过选拔,当上了一名女特警。

新训期间,蔡秀娟的枪法依然出众,可在散打、摔跤、跆拳道、化妆侦察这些课目上,却颇有些跟不上趟了。为啥?与蔡秀娟一起特招进特警队的同事,除了她以外,或是体院、或是警校毕业生。蔡秀娟作为一个通信专业的退伍女兵,想要在其中脱颖而出,挑战之大不言而喻。

那段时间,蔡秀娟压力特别大,对于能否坚持下来和胜任工作产生了怀疑,晚上失眠是常事儿。一次训练拉韧带,劈叉下不去,几个人帮着压,疼得她眼泪都流出来了。

“‘西沙老蔡’那么有名,也不过如此嘛。”一名教官的话让“老蔡”受到刺激。从来视荣誉为生命的她拼了!从此咬紧牙关,加班加点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新训结束时,她各项训练成绩都迎头赶上,还参加了汇报表演,让许多人刮目相看。及至后来,在一次全国公安系统组织的大比武中,武汉市公安局选拔了两名女队员,其中之一就是蔡秀娟。

作为特警,面临的危险场面自然不会少了。蔡秀娟还记得第一次参与抓捕行动时的场景。到了现场,她和其他4名女特警跟随突击队上楼。“3、2、1!”犯罪分子的房门被一脚踹开。“不准动!警察!”从睡梦中惊醒的嫌犯刚想掏“家伙”,蔡秀娟的枪口已经顶在他的脑袋上。打那之后,她参加的此类惊险任务就多了去啦。

“军营的经历对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记者问道。

“人什么时候心中都要坚守一个信条,否则,就容易迷失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当年部队教给我的,我也一直从中受益。”说到这,蔡秀娟笑了:“成为特警后,我还当了7年的寝室长,每次评比,我们寝室都是最干净、最整洁的。”

前两年,武汉市公安系统实行警务机制改革,蔡秀娟又从“地上”转到“地下”——与另外几名同志负责武汉地铁4号线的7个站点警务。地铁站人流量大,求助、问路的人络绎不绝。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蔡秀娟还养成个习惯:每次上街都坐在靠近窗口位置,为的是了解各站内外地标性建筑、场所路线,不到半年成了“武汉通”……

凭着“热心、爱心、细心”,蔡秀娟在武汉市2万多名警察中脱颖而出, 在2014年11月份被评为“武汉警星”,并在当年荣立了二等功。干过刑侦多年的派出所所长对她说:“我当了20多年的警察,看人还是非常准的,你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

通过蔡秀娟,记者还获悉了海军首批西沙女兵班其他人的情况:班长吴晓玲在当地镇政府,副班长周丽在某市社保局,陈晓在银行,王小梅、邓芸峰、孙静在企业工作……“战友们在他乡都挺好的。” 蔡秀娟说。

巧合的是,就在采访蔡秀娟快结束时,西沙女兵肖争妍打来电话。军营生活条件的改善、三沙市的新变化、训练上取得的新成绩……新老两代守岛女兵聊得非常热烈。

听着她们的谈话,记者心里也由衷地高兴。是啊,“老蔡”的故事讲完了,而西沙女兵的故事仍在继续,她和战友们正在续写新的传奇故事……

(了解更多西沙的故事,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2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