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考带兵人,潮语锐词知多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石敬德 郭洪达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01 07:01

“入伍前,我是一名典型的‘啃老族’,天天过着‘宅男’的生活,除了游戏,‘神马都是浮云’。入伍后,我体会到了集体、荣誉和责任的意义,懂得了感恩、追求和价值……”

前不久,笔者来到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装步四营学习室,正赶上他们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潮语锐词军营达人秀”。

这可不是普通的演讲比赛。评委之一、曾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的装步十连上等兵田金龙向笔者介绍了比赛规则的“特别之处”:参赛选手要用网络热词表达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使用热词量的多与少、热词运用恰不恰当等都是评分标准。

谈起举办这一比赛的初衷,该营教导员李光给出了一组数据。他们曾对营里最近三年入伍的战士做过问卷调查,共同特点是“100%有QQ号,100%上过网,100%有微信朋友圈,100%在网上发过帖子或写过博客”。

“别小看这4个‘100%’,它让带兵人与官兵之间的交流有了个‘居里’。”李光笑道,“你问我什么是‘居里’?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后来上网一查明白了,距离呗!”

既有人看不懂“火星文”,也有人不知道“豆你玩”“蒜你狠”,还有人对“寂寞党”“羔羊体”“哥时代”等雾里看花,“词阅读”“词传播”“词交流”让不少带兵人感到不适应。

“网络热词几乎一年换一拨,听不懂的要学习,没看过的要看看!”该旅领导介绍说,旅里持续搜集更新网络潮语锐词,在政工网开设“锐词解读”“士兵博客”“我的军营格言”等栏目。同时,他们还注意加强教育引导,让官兵们自觉停止使用那些不文明、不健康的网络语言。

“下面欢迎教导员也‘秀’一个……”没想到,就在比赛临近尾声的时候,笔者刚刚采访的李光也成了“选手”。“突然‘被’上台,感受有‘鸭梨’!”他风趣的开场白引来笑声一片,“各位的发言让我这个‘菜鸟’受益匪浅,总的评价是很‘给力’,非要说出谁强谁弱,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就让我们把对潮语锐词的这份喜爱,运用到日常工作和平时训练中,让我们的梦想和子弹一起飞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