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网络教头“兵巴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大伟 张景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9 03:00

春节假日,新疆军区某团八连网络室内人头攒动,官兵们浏览网页、观看视频、上网学习,好不热闹。笔者纳闷:前几天八连的电脑坏了好几台,又逢网络管理员休假,这么快电脑咋就修好了?一问,八连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多亏了九连‘兵巴郎’吐尔逊,昨天硬是忙活到大半夜,让我们的电脑重新开了工!”

“巴郎”是维吾尔语里“小伙子”的意思。高鼻子、蓝眼睛、修长脸颊、头发微卷的吐尔逊·库尔班来自喀什,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兵巴郎”。来到九连不久,吐尔逊就主动申请担任连队网络管理员,一个人打理全连数十台电脑。

今天操作系统故障,明天连不上网了,后天开不了机……一台台电脑就像是调皮的孩子。战友们经常看到吐尔逊趴在电脑桌下与主机和网线“较劲”。好几个节日,战友们在俱乐部载歌载舞,他一个人在网络室全神贯注地修理“瘫痪”的电脑。渐渐地,“兵巴郎”吐尔逊在全团名气直线上升,还常常被别的连队请去帮忙。

不过,在吐尔逊心中,最犯愁的还不是电脑“闹脾气”,而是有的战友不会用电脑。九连是由维吾尔、塔吉克、柯尔克孜、回、汉等13个民族官兵组成的连队,一些战士来自偏远农村,文化水平不高,对电脑操作是“零基础”。为了让战友们都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吐尔逊利用休息时间给大家讲解电脑知识,教战友们打字、上网、学习操作常用办公软件。现在,全连战士个个会上网、人人能打字。

“兵巴郎”不仅把连队网络管理得好,还有一手平面设计的“手艺”。一次野外驻训,团里急需制作一期《战地快报》,可负责编辑的宣传干事出差了,宣传股只好在各连寻找“小能人”救急。吐尔逊来了,宣传股股长心里却打起鼓:一个战士能设计好“快报”版面?

吐尔逊用行动打消了他人的疑虑。他娴熟地操作编辑软件,经过一晚上奋战,一份精美的《战地快报》出炉了。团领导伸出大拇指直夸道:“吐尔逊,亚克西!”战友们都说:吐尔逊,我们的网络教头“兵巴郎”。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