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变化,拥抱未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宗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2 03:02

新春,是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的变化和新的启程。

变化,是信息网络时代的主题词。古希腊哲人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将其用来形容变动不居的网络再贴切不过。一个网络热点,三五天时间就会让位于另一个热点;一个热门应用程序,一两个月就会被更新颖的应用取代。

任何一个时代,唯一不变的都是变化本身。只不过,信息网络时代,变化空前加快。从笨重的第一代计算机到今天轻便的智能手机,再到未来形态各异的量子计算机、纳米计算机,以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才能经历的变化,今天一代人就可能要经历好几次。生长于网络时代,我们需要直面变化、适应变化、把握变化。

变化是技术之变,更是思维之变。求新,求变,善创新,敢于变,是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属性。今天的“网络e族”,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变化、创造着变化。拥有互联网思维的一代人,当是拥有创新思维和变革勇气的一代人。

新的一年,背上行囊再出发,出发之际,就是变革之时。身处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和“军网+”大潮,我们身边的网络在变化;投身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洪流,我们热爱的军队在变革。

从变化之中,有人看到了机遇。因为捕捉到了个人操作系统的变革机遇,微软的辉煌一时无两;因为抓住了掌上移动终端的发展机遇,安卓操作系统后来居上。纵观世界军事强国,更无一不是在变化中寻求强国强军之道。

从变化之中,有人感到了不安。因为变革,我们需要不断面对未知;因为变革,我们需要承受风霜雨雪;同样因为变革,我们在穿越一片荆棘后,迎头撞上的可能是下一片荆棘。

有人说,沿着别人的脚印行进并不困难,难的是自己开拓道路。变革之中,流血者有之,退避者有之,模棱两可、进退失据者有之。“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各国特种兵几乎都有一句这样的格言:最舒服的永远是昨天。信息网络时代的军人,如果惧怕变革甚至躲避变革,不仅会被战场淘汰,也将被时代淘汰。

春节假日进入尾声,游子又将告别亲人。走上新的战位,打开电脑,你会发现,昨天熟悉的军营网络同样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或许,你曾经浏览的页面“变脸”了;或许,你一次次留言驻足的网站没有了。告别是让人感伤的。但亲爱的战友,我们相信,此刻的你一定同我们一样,已经做好了迎接变化的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