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段子”里的歪歪理是站不住脚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樊宝雄 戴麟权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5 04:05

驳斥“灰色段子”里的歪歪理

■樊宝雄 戴麟权

“教导员,我申请对这周的教育内容进行调整。”授课临近,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13连指导员王帅思量再三,决定调整教育主题。授课当天官兵发现,教育内容竟是自己正关注的网络热点问题,不仅听得认真,讨论也异常激烈,原本45分钟的教育课延长到了1个半小时。

王帅“临阵换题”的底气,来自于对官兵思想状况的了解。他查阅了团局域网热点话题排行和官兵留言,结合连队思想调查情况,精准“定位”了战友们的关注点。“满腔热情投身部队,穿着军装吃苦受累,摸爬滚打终日疲惫,急难险重必须到位。”“忙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当兵过得好辛苦。”……新兵下连后,训练强度增大,团局域网聊天室、留言板上出现了一些牢骚怪话。“这些消极片面的‘灰色段子’‘歪歪理’,披着诙谐幽默的外衣在网上传播,一些官兵不明就里随声附和。”王帅从军营“灰色段子”入手,抽丝剥茧加以分析驳斥,讲得战友们心服口服。

“一条负能量段子的破坏力有时比一枚炮弹还可怕。”该团领导介绍说,近年来,面对网上开放多元、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该团紧密结合警卫部队任务特点,着眼官兵现实思想状况,科学应对网络舆情,化解不良信息给官兵带来的负面影响。团里在局域网建立了重大现实和理论热点问题资料库,收集惩治腐败、医疗保障、楼市房价等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组织优秀政治教员和思想骨干解疑释惑,还给连队配发了阅报机、移动综合信息平台、电子橱窗等设施,引导基层搞好网上教育。

前不久,网友“苦中言”在论坛发帖:“当兵辛苦这么多年,回到地方又得从头再来,青春在摸爬滚打中度过,你们觉得值吗?”网络管理员向旺在跟帖中列举当起“山城棒棒”的正团职转业干部何苦、知名企业家任正非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的事迹,细数部队磨砺给人带来的精神财富。一番“事实攻势”后,他又盘点退伍后的各项福利政策,理直气壮地驳斥了歪理,赢得了战友们点赞。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5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