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军史课先看漫画再听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子嘉 李欢 郑轩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08 03:06
新鲜!军史课还能这么上

前不久,解放军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员王晖和战友周末外出归来,收到了学院“烽火讲坛”微信公众号的新推送《漫画:藏在电波里的秘密》。

“一部半”电台如何开启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周恩来为何深情“点赞”长征路上的流动学校?烈士张露萍如何只身打入国民党军统内部?……十个带着悬念的漫画故事,每一个都“挠”得大家心痒难耐。欲知详情?课堂上见。

先看漫画再听课,党史军史教育还有微信“打前站”、作预告,这是该院依托微信公众号“烽火讲坛”激活传统教育的一次尝试。

“烽火”是古代重要的军事通信手段,也象征着我军通信兵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学子身上的血脉传承。四总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后,智能手机回到了“95后”学员手里。该院调查显示,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学员中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经上级批准,该院积极运用“烽火讲坛”微信平台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很快,“烽火讲坛”人气越来越高,不少校友、家属和地方大学生都成为了“粉丝”。

揣着问号进课堂,王晖和战友们听得特别仔细。学院办学历史、前辈创业故事、红色传统内涵……该院政委许作平娓娓道来,赢得了学员们的喝彩。“能不能把刚才放的那首《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校歌》的MV发给我们?”课后互动环节,有学员问许作平。几分钟后,一条名为“掌上红色家园”的音视频文件即通过“烽火讲坛”推送到学员们的手机上。不仅如此,许多与授课内容相关的珍贵院史、通信兵史图片、影音和文字资料,经过脱密处理后,也随微信发给学员们,一堂课尽在“掌”握。

“我们学校的前身是一所红军院校,有着80多年历史,原本以为传统教育课很严肃,没想到内容这么精彩,手指轻轻一点,漫画、音频、视频就串起历史的‘惊涛骇浪’。”王晖由衷地为这堂前有“预告”、后有“彩蛋”的院史课点赞。课后,学员王天成还自编自唱了歌曲《烽火青春》。“烽火接力的责任传递到我们手中,红色血脉基因就在我们身上。”没过几天,这首歌也通过“烽火讲坛”传唱开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