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部队探亲,一样能“说走就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居首 司长靖 周林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18 03:17

第12集团军“临汾旅”开发士官公寓管理系统——

去部队探亲,一样能“说走就走”

■王居首 司长靖 本报特约记者 周 林

元旦将至,第12集团军“临汾旅”四级军士长刘红科的妻子即将来队。过去,他必须机关基层跑上几个来回,从填写入住申请单,到连、营逐级审批,再到最后拿到钥匙,要走5道程序,耗时很多才能申请到一套士官公寓。但现在,他只需打开旅局域网上的士官公寓管理系统,选择房间,输入相关信息,就能提交申请,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在局域网上预订士官公寓房,心里有谱,再也不必找领导‘围追堵截’了。”提交完申请,刘红科显得很轻松。他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妻子因为来队住房问题迟迟没解决,还和他闹过别扭。当时,刘红科得知妻子要来队探亲,提前一周申请士官公寓。可由于手续繁琐,加上节日期间来队家属多,他拿着申请单跑了好几天,好不容易找到领导批准了申请,再回管理科取钥匙时却被告之士官公寓已住满。妻子最后只能拎着大包小包住到了地方宾馆。

“地方预定酒店早就一网全通,士官公寓入住难为啥不能用军网解决?”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旅党委“一班人”倾听基层意见,下决心开发士官公寓管理系统。该旅自动化站工程师潘庆华带领技术人员了解需求、设计界面、构建数据库,不到一个月,士官公寓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家属来队,点点鼠标就能申请公寓。房间空余情况在局域网上能随时查询,既有利于官兵监督,又方便大家根据空房数量和时段提前安排家属来队时间。系统还设有在线监督功能,官兵发现违规行为可以随时举报。系统上线后,不仅基层士官们高兴,旅管理科科长唐世勇也少了很多“扰心事”。

以往逢年过节,唐世勇的电话总响个不停,很多士官想请他“关照”。有时他告知房间住满了,对方还不信。“系统上线后,每间房住多长时间、哪间房是空房标得清清楚楚,少了‘人情关系’,工作轻松多了。” 唐世勇说。

线上申请方便了,线下工作也要跟得上。旅里努力提高士官公寓居住环境,实现“拎包入住”。在此基础上,他们依据相关法规出台《士官公寓管理办法》,对入住标准、入住时间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管理科和保卫科不定时对住房情况进行检查,严防违规使用。

“军网+”连着“幸福+”。该旅上士胡小强去年结婚,夫妻双方因为工作繁忙聚少离多。士官公寓管理系统上线后,他根据妻子的假期早早提交了申请,顺利和妻子住进了士官公寓。“现在来部队探亲,也能‘说走就走’了,这感觉真好!”他的妻子一脸喜悦地说。

本文图片由刘德摄、姜紫微合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